央广网哈尔滨6月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佳木斯是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战的主战场,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小延安”、战略大后方和“文化摇篮”。佳木斯宣传部部长宫秀丽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佳木斯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力求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佳木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秀丽介绍相关情况。安泽 摄
  打造主题鲜明的红色地标。佳木斯建立了全市红色教育基地的“一张清单”,将今年新建的东北银行钱币展览馆、东北抗联雕塑馆和17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以及村史馆、厂史馆等23家红色场馆列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已有3500余个党组织、7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地标“打卡”参观。
  推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自选教材。先后推出了6本《三江抗战文丛》、5本《三江人民抗日斗争历史丛书》以及《土龙山风云》《血沃北疆》等共计20部历史图书,拍摄了《铁血三江》《决战黎明》等3部大型文献纪录片及《抗日县长张锡候》《风起云涌的三江义勇军》等系列原创视频。不断丰富的文学和影视艺术创作,让佳木斯的红色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切实发挥其宣传教育作用。
  创新形式和载体,讲好红色故事。组建了11个宣讲团、510支宣讲小分队,先后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地,开展精准化、分众化宣讲,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推出了“伟大旗帜 光辉历程”大型图片展、“红色印记”佳木斯市英雄人物革命文物精品展等系列展览,以“视、听、触、感”的“沉浸式”体验,为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党史学习提供了“红色熔炉”;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载体,统一开设了“三江星火”“红色记忆”等党史专栏,先后推出“红色档案”“主持人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史”等系列专题报道,组织开展了“一本书点亮一座城”学党史主题阅读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舆论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