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30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钊)近日,随着全国第二次铁路调图后旅客列车的再次增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了满足旅客列车开行的动力需求,将管内疫情期间封存备用的全部机车,逐渐恢复到运用状态,迎接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
  4月25日一早,两台贴满封条的东风型客运内燃机车在检修工人的操作下,被缓缓的推入了机车检修库。因为疫情期间旅客列车开行次数大幅缩减,根据调整,这两台车都是去年四月初就被封存起来的,车顶和车身上挂满了灰尘。
  临近五一小长假,机车的运行交路紧张,检修工人们为了加快作业进度,机车挺稳后,就分别到达自己的岗位,开始为这台车进行彻底的检查和恢复工作。 
  检修车间辅助班组工长孙继平介绍,东北地区冬天冷,车上的油水管路如果不排空,极有可能发生冻裂等故障。所以辅助班组的工人们在机车长备前,要将车上的油、水管路进行拆解,并排空车内所有液体。现在到了恢复阶段,他们还要重新安装这些部件。机车上的管路布局错综复杂,有的部件安装位置狭小,遗漏任何一个位置或者没有安装好,都会造成机车故障,为了保证恢复的长备机车能够安全上线运行,辅助班组工长孙继平在大家作业完毕后都要再确认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据悉,五一长假客运列车交路加开,这个段除了检修、整备部门加班加点恢复长备机车外,机车乘务员也全员上阵,最大限度满足运输需求,确保他们的每一位旅客能够安全正点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