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清明节期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黑龙江省内的红色历史资源,组织“朱德号”“铁牛号”“黄继光号”等拥有红色文化的机车组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祭扫活动,50余名机车组乘务员前往哈尔滨市革命烈士陵园、齐齐哈尔市西满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向先烈表达敬仰和哀思之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作为我国三大伟人号机车之一的哈尔滨机务段“朱德号”机车组,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作为党史教育重点。自2008年,“朱德号”机车组就与哈尔滨烈士陵园建立了共建关系,成为该园首个铁路志愿服务团队,每逢清明节及重大纪念活动都组织乘务员到此祭奠先烈,并协助烈士陵园管理人员清扫环境卫生、疏导祭扫人流,传承“朱德号”机车组“不忘初心、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红色血脉。“朱德号”机车组第24任司机长张佳生表示,要始终牢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以“朱德号”展室被评为全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契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哈尔滨机务段“铁牛号”机车是一台与共和国同龄的机车,始终以“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使命担当驰骋于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先后获得全路工人先锋号、全路先进班组、全路安全生产示范岗等130余项荣誉。清明节期间,“铁牛号”机车组成员及新入职一线团员青年走进哈尔滨市革命烈士陵园,聆听了18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重温艰苦岁月的奋斗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齐齐哈尔机务段“黄继光号”机车组创建于1948年,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创造了日行车1113.4 公里的全路最高纪录。1956年,机车组以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黄继光的名字被命名为“黄继光号”,今年清明节期间,“黄继光号”机车组党支部组织10名支部成员走进齐齐哈尔市西满烈士陵园,现场观摩聆听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共同参观“3005”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支部成员们接受红色教育,在身临其境中感受革命先烈们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这是我第一次在西满烈士陵园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我的心灵深受洗礼,切实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黄继光号”司机长韩晓磊现场深情感言。其他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哈铁人要把继承发扬革命先烈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学习技术业务,以高素质、高标准、高质量的标准化作业保证机车安全正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