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在追寻航天梦的道路上,自然少不了哈工大人的足迹。漫步在哈工大校园,时刻能感受到逐梦航天的初心。

  2020年9月,A03学生公寓前和科学园基础科研楼前,两枚“大火箭”吸引师生驻足,成为打卡的校园新地标。一枚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1:5模型,广场被命名为“神舟揽月”,碑石背面镌刻着“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另一枚是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实物,广场被命名为“卧震苍穹”,碑石背面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发展的深层期许。

   

  “神舟揽月”广场

   

  “卧震苍穹”广场

  两个以航天为主题的广场落成彰显了长期以来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同时也传递了哈工大人对中国航天永无止境的探索历程

                                                                                       01

  创造多项航天第一

  从“东方红”首巡太空,到嫦娥五号月球“挖土”,在这一个个让人骄傲的成绩中,哈工大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

  ——哈工大航天学院

  中国第一颗高校牵头自主研制小卫星

  中国第一颗学生自主设计研制

  与管控的纳卫星

  世界首次星地直接探测高速激光链路试验

  国际首创星箭一体化设计的“快舟一号”

  国际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

  新一代磁聚焦霍尔电推进器

  国际首次空间应用

  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

  激光双向通信试验

  全球首个将微小型航天器

  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

  ……

哈工大航天学院成立

 

“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

  02

  助力载人航天 为“神舟”保驾护航

  在我国的载人航天历史上,从神舟一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研制过程中,哈工大均参与了相关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百项科研成果应用到航天领域中。可以说,哈工大对“神舟”号系列飞船多项技术难题的攻破功不可没:

  KM6工程:为神舟签发“通行证”地面失重训练用模拟失重训练水槽:人工造就水中天返回舱焊接变形矫形:为返回舱“整容”三轴仿真实验转台:为神舟铺个“轨道”容错数管计算机:为神舟安装“大脑”故障诊断系统:为神舟配个“医生”宇航服智能测试系统:为宇航员保驾护航海上应急浮囊系统:为神舟返回护航太阳帆板堵转研究:为神舟“排难”座椅支撑系统:为宇航员“解忧”航天员出舱用反光镜体:让出舱英雄具“慧眼”水升华器:打造安全航天服内高压成形:让航天服更轻更灵活CCD光学成像敏感器:为“天宫”安装眼睛飞船交会对接技术:为“天神”搭建“桥梁”……


哈工大技术助力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与在轨维修实验


哈工大航天馆内展出的神舟五号模型

  03

  助力“长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就扮演着探索太空的重要角色。一直以来,哈工大为“长征”系列火箭的不断升级改进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持: 

  “助推级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气动设计”:助推长征总推力破千吨新一代磁聚焦型霍尔电推力器:国际首次空间应用发动机气瓶热防护:为长五穿“热防护服”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保护长征“心脏”整体结构五通件:保护长征“血管”金属橡胶阻尼环技术:解决减振难题设计logo与全箭涂装:为长五扮靓“妆容”……


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


哈工大航天馆内展出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

  04

  飞天揽月,与嫦娥共舞

  十几年来,哈工大瞄准月球探测二期、三期工程,配合总体单位承担了月尘环境效应模拟器月尘补给系统、试验台系统研制、巡视器结构与机构研制、低重力模拟试验系统研制等项目,支撑了探月工程的顺利实施,一批科研成果鼎力支撑嫦娥五号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首创可升降电梯:让“玉兔”平稳落月

  创建移动系统构型理论:做月球车悬架设计师

  率先研制筛网车轮:让月球车“闲庭信步”

  攻克月面机械臂难关:为“玉兔”安装“手臂”

  突破月球重力模拟技术

  真实复现“玉兔”月面移动

  自主研制永磁无刷电机技术

  为机械臂“自由舒展”提供强动力

  金属橡胶技术:为“玉兔”软着陆提供支持

  攻克月面采样与封装技术:创造国际首例研制取芯软袋产品:圆满完成样品封装任务构建验证支持平台:保障钻取采样全流程地面演练研制高性能结构件:为机械臂复杂操作提供技术支撑……


搭载着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中国航天已经走过了65载

  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

  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哈工大人以严格的“规格”

  到家的“功夫”

  为中国航天谱写了

  一段又一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