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 蒋舒骐)28日,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首战(黑龙江站)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落幕。20万网友通过哈工程官方抖音账号同步直播在线收看精彩赛事,共同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在30余支战队中成功突围,晋级四强的荣耀时刻。根据全国积分,排名靠前的战队可继续参加全国高校区域赛。

  机甲大师赛是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在3V3对抗赛中,选手需要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比赛结束时,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

  3月27日,激烈的3v3小组循环突围赛打响,本次大赛首次采用全自动裁判系统,各个队伍需针对赛制进行技术调整,部分初次参赛队伍在赛场上略显青涩,但凭借操作手的战略意识和精湛操作挽回局势。老牌强队如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赛场上展现优势,以其强势的火力输出赢得现场欢呼阵阵。

  3月28日,淘汰赛一触即发,哈尔滨工程大学独特的双云台机器人作为至高之盾让敌手难以突破,步兵英雄采用闪电战战法率先拿下比赛,晋级四强。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其稳定的机器运转和强大的火力输出强势晋级。大连理工大学以出色的运营和果断的战术牺牲拿下比分,赢得四强。四方角逐,汹涌抨击,瞬息攻防,最终由上海交通大学斩获冠军,哈工大获得亚军,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季军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殿军

  哈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跟全国高校的同学们同台竞技的机会,通过这样一个竞赛可以促进哈工程人才培养从以往的专业教学为主,向实践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的方向去发展,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技创新的理念,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研发机器人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运用平日里所学的知识完成机械、电控、硬件、视觉四方面的设计,“理论结合实际,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课本上的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此前我对控制的了解和理解停留在课本上,但是没有实际去操作过,去调试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控制系统,这个比赛给了我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队员李力奇说。

  机甲大师可能不是全国大学生最难的一场比赛,但在我们心中是最考验团队合作和各个技术组之间配合的比赛。”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队员储若茹告诉记者,大一新生刚进入战队时是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但在团队中一段时间,大家都会凝聚在一起,有着不必言说的默契,“我们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几乎都是在一起,比赛之前,为了赶制机器人,我们很辛苦,但是看到我们的机器人在赛场上征战的那一刻,有一种自己上战场的感觉,很有成就感。我觉得大家在一起为了一件事一同努力,挺酷的。”哈工程“创梦之翼”战队中的女队员储若茹说。(摄影:董良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