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化4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4月21日,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绥化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绥化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现场。绥化市委宣传部 供图

  《条例》把餐厨废弃物“全链条”监管作为立法价值目标之一。力求做到餐厨废弃物从产生、投放、收集、运输直至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均纳入到《条例》的规制范围。

  《条例》明确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及其高级管理人员失信行为及联合惩戒措施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措施和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制度以及餐厨废弃物有偿服务制度、财政补贴制度等。

  此次立法工作的一大亮点《条例》中引入“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相关内容,并做为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在具体的法律条文形成过程中,以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进行制度组装,确保形成实质性照应。

  《绥化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业经绥化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于2020年12月24日经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自20215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