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化4月2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20号黑龙江省全面拉开了春耕生产序幕,目前,水稻育苗、春季整地、小麦播种等农事活动已经从南向北陆续展开。
  记者冯志远: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旱田耕作现场,整块耕地总面积是500亩,在现场多台机械设备已经整装待发了。像是有大型播种机,压裂机,耙地的机器,扬肥的机器。目前,4台大型播种机已经开始准备作业,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这四台大型播种机器播种完这580亩地一共只需要不到2个小时。今天在旱地耕作现场,工作人员会按照扬肥,耙地,整地起垄,播种这样的顺序进行春耕工作。整个现场其实是一个高标准农田,采用的是大垄双行耕作技术,采取“春季签订托管合同、秋收缴纳托管费用、保底农民收入”的方式进行土地托管,实行统一秸秆翻埋整地、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耕种收“三统一”的经营模式。产量目标1400斤,预计比普通地块增产160斤,每亩多收入176元。现场作业过程主要包括四个环节:一是秸秆翻埋还田。去年秋收后使用根茬粉碎还田机对田间秸秆进行粉碎,秸秆长度在10厘米以下;使用翻转犁进行翻埋作业,深度达到30厘米以上;今春使用重耙对角作业,做到耙平耙细,起垄镇压,处于待播状态。二是大垄双行栽培。采用110厘米大垄双行栽培模式,垄上小行距40厘米,株距27厘米,亩播种密度4500株。三是机械精量点播。品种选用金博士825,采用约翰迪尔2204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美国格兰12行气吸式精量播种机作业,种肥同播分施,施肥深度12公分,种子播深4公分。播后使用无人机进行化学封闭灭草。四是实施机械抛肥。采用专用肥料抛洒车,亩抛洒自制有机肥3吨,已连续抛洒3年,土壤有机质提升0.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