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马俊玮)2021年4月21日上午9时58分,随着一长三短的离泊声号的响起,沉寂一冬的松花江哈尔滨江段客运船舶迎来了首航。市民及游客可以乘船游览松花江的美丽风光。
  据介绍,目前投入运营的四条船,三条航线,分别是从顺航码头至三联码头轮渡航线,顺航码头至太阳岛码头轮渡航线和一条游江航线,轮渡航线的票价是2元,可以使用公交卡,游江航线目前只开通了顺航至老头湾的航线,票价10元。从早上8时至下午17时,乘客随满随走,但最迟不超过30分钟。 
  为了保障乘船安全,哈尔滨太平海事处的执法人员提前对所有投入运营船舶从证书文书的配备到船员资质和履职能力;从船舶动力系统到电气设备;从船体结构到救生、消防、防污染应急设备等等逐一开展详细检查,对发现的缺陷,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跟踪监督和指导船舶及时纠正缺陷,确保在船舶首航前处于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状态。
  接下来,当地将启动各项动态监管措施,利用现场监督、巡航检查、电子监控、系统核查等方式对客运船舶的安全规范航行实施全方位监管,确保市民群众能够乘坐上放心船、平安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