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哈尔滨等各位,全力提供支持服务。”4月20日上午,在上海举行的哈尔滨市政府与国内外商协会及知名企业座谈会上,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向在座商协会代表及企业家发出邀请,抓住哈尔滨新发展机遇,与哈尔滨大力发展贸易往来、互利发展。哈尔滨市副市长栾志成主持会议。来自18个国家的38个商协会、驻华机构,以及包括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近30家知名企业的80余位高层领导参会。

  会上,哈尔滨市贸促会、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哈尔滨综保区做招商推介。哈尔滨市贸促会、哈尔滨国际商会,宾县、平房区、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香坊区、哈尔滨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分别与12家商协会、企业进行9个项目签约,项目覆盖新材料、数据云、绿色农业、芯片设计等多个领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哈尔滨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畅通融入大循环、深入参与双循环”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积极扩大对外贸易,促进国际经贸交流的工作要求。这场以“汇聚全球力量,携手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其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的新老朋友们与哈尔滨市的交流与合作,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增进彼此间的友谊。

  座谈会气氛活跃,与会12位嘉宾代表从全面构建交流合作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各商协会、经贸促进机构的功能和作用,为企业搭建更加有效的沟通平台,以及结合哈尔滨“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合作机会和发展空间等方面,与哈尔滨市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取得众多共识。

  在座谈交流中,孙喆仔细倾听并认真回答企业提出的问题。他说,当前哈尔滨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借助区位条件、自然资源、科技实力、消费市场,历史文化以及优惠的招商政策和优良的发展环境,作为重要枢纽城市,哈尔滨在贸易往来方面提供了广泛的合作机会。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有识之士,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携手合作共创未来。孙喆向与会代表及企业家发出邀请,充分借助商协会平台,带着伙伴、会员亲自到哈尔滨实地考察观光,积极寻求合作项目。可以定期组织线上线下交流,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他表示,每一个商机、每一个共赢,都是从每一单贸易交流,每一场合作中,逐渐发展起来的。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展现在企业面前,通过深入合作促进政府提升管理能力、改善服务水平,为合作共赢创造更多机会。(记者刘锡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