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9月30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于淑鸿)近日,为了激发农户的创建热情,黑河市逊克县妇联开展了美丽家园示范户评比活动,先后创建了文化旅游型、特色种植型、杂粮经济型、整洁干净型、民族风情型、花卉观赏型、环境友好型等七种各具特色的美丽家园示范户234户,以家园小美扮靓了乡村大美。

逊克县“巾帼生态小菜园”让农民种的开心,卖的放心。逊克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逊克县多措并举打造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巾帼生态小菜园”40个,重点推广中药材、山特产品、林果树木、杂粮杂豆、有机蔬菜五大类30余个品种,将“小菜园”建成“生态园、经济园”。

逊克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绿康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带领农户种植芍药、防风、金莲花等中药材120余亩;宝山乡马铃薯加工厂带动农户种植马铃薯400余亩;双河庭院小米加工厂带动农户种植有机小米280余亩;占利山药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山药200余亩;奇克镇新丰村绿色蔬菜基地带动农户种植蔬菜300亩。每个乡镇还通过成立微信群、现场会等形式为创建“生态小菜园”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逊克县“巾帼生态小菜园”种植面积3794.4亩,预计带动农户增收719.45万元。逊克县委宣传部 供图

逊克县妇联指导村民要想“种得好”,先要“卖得好”,采取“借船出海”“订单农业”的方式助力农产品的销售,与逊克县北纬四十九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锐食品有限公司对接合作,鼓励村民种植杂粮杂豆,晾晒豆角干、窝瓜干等干菜,由公司负责回收销售,努力让“土产”成“特产”,让“产品”成“礼品”,提升产品档次,增加农户经济收益。同时开通网红直播带货、电商配送对接商超、饭店、美团优选进万家等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办实事,破除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打通农特产品从菜园到餐桌“最后一公里”,农民种的开心、卖的放心,小菜园变成了聚宝盆。

据悉,2021年,逊克县“巾帼生态小菜园”种植面积3794.4亩,预计带动农户增收719.45万元,“小产业”发挥了“大作用”,成为拉动农民增收新的经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