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9月1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于淑鸿 马春霖)近日,黑龙江省边贸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决定正式确认逊克县同等享受国家首批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县市政策。至此,逊克县成为继自贸区黑河片区、绥芬河之后,黑龙江省第3个、全国第14个获准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业务的地区。

试点资格获准,为逊克扩大对外贸易规模,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提升对俄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水平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为逊克增加边民就业,提高边民收入,提供了新的契机。

根据自贸区黑河片区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压力测试的结果,企业购进加工原料可以获得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对于提升逊克县招商引资吸引力,引进有实力的加工企业开展对俄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极为有利。互市贸易需要大量边民参与。据测算,边民互助组(合作社)在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业务中可分享的利润占利润总额的1-3%之间。下一步逊克县将按照全省及黑河市的统一部署,加快落地加工试点方案组织实施,加强风险防控、预警监测、绩效考核和信息报送,保证方案落实落靠,为企业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为边民创造更多的增收渠道,推动边贸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