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齐齐哈尔市人社系统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整体推进社会保障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着力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保稳定。

  实施大学生“千人计划”

  全市人社系统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第一位,将继续推进实施大学生“千人计划”,确保吸引1万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并将大学生就业见习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结合“春风行动”等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齐齐哈尔市将出台《支持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给予灵活就业人员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场地支持等帮扶,年内扶持自主创业3000人以上。要把从事非全日制工作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补贴范围,把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政府补贴性创业培训范围,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并推行“共享用工”,把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纳入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范围。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政策扶持,优化技工院校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动技工教育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推广技能人才订单培养模式,全年实现招生2000人以上、订单班10个。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企业养老保险全年新增参保要超过3万人、力争达到5万人。要建立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积极主动落实国家关于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政策,最大程度将外卖、网约车、及时递送等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要探索将环卫工人、就业见习人员、60至65岁人员等群体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

  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力争选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选树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到8家。

  实施领军人才梯队建设工程,为新遴选的25个科研项目发放资助资金50万元。组织60名D类以上人才开展专家考察休假活动,为齐齐哈尔市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每月800至1200元租房补贴。

  加强和规范对中、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管理,把工作重点向规范评审上转移,努力提高职称评审工作水平。研究企业自主评审中级职称政策,授予有自主评审意向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经营主系列中级职称评审权,增强企业对人才吸引力。

  实施“和谐同行”计划

  全面实施“和谐同行”计划,今年打造16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选树1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打造1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打造16户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服务150户新注册企业。

  健全争议处理形势动态监测机制,坚持重大集体争议、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月报告”制度。持续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力度。全年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仲裁终结率分别达到62%、95%、75%以上。

  持续开展欠薪案件排查工作,推进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按月支付等长效机制,对严重欠薪案件实行“黑名单”管理,做到“一律按上限处罚、一律进行联合惩戒、一律向社会曝光”,确保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按期结案率100%。(邹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