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佳高铁桦林东站正站线轨道工程钢轨焊接完成

  4月1日,经过近3天的施工作业,由中铁五局承建的牡佳高铁桦林东站轨道工程正站线计2.934公里的钢轨焊接、应力放散施工作业如期完成。

  据了解,桦林东站,是牡佳高铁站点之一。牡佳高铁为双线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设牡丹江站、桦南东站、林口南站、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双鸭山西站、佳木斯站7个车站,其中桦林东站是客整所车站,为三等站。该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为牡丹江动车运用接驳站,是前往牡丹江动车运用所必经车站。车站共设4股道,8组道岔。

  中铁五局承担牡佳二标段35.89公里路基、隧道、桥涵及429孔箱梁预制架设、394.1公里正站线轨道铺设、85.87万方道砟铺设等主要施工任务。在2019年、2020年提前完成所承担的路基、隧道、桥涵、箱梁制架及轨道工程正线355.5公里铺设任务助力牡佳高铁提前23天实现全线铺轨贯通后,不等不息,积极谋划、精心组织,采取推迟进入“猫冬”停工、提前开启春季复工的施工模式,克服目前尚处于低温环境、昼夜温差大等给钢轨焊接、应力放散等带来的施工困难,为“决战决胜牡佳高铁保开通的最后一公里”争分夺秒搞建设,凝心聚力争朝夕地全面展开了对相关剩余轨道工程的后续施工,并自3月11日起展开了“大干80天、决战保目标”的专项劳动竞赛,铆足了劲确保工程进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钢轨焊接是高铁建设环节中最精细、技术含量最高的工序环节之一。为了焊出最完美的接头,施工单位采用国内行业最先进的移动式闪光焊焊接技术,整个焊接过程需要历经轨端除锈、焊机对位、钢轨焊接、推瘤、粗打磨、正火、精打磨、探伤、焊缝验收9道工序,确保接头质量合格。“焊后接头通过仪器测量等方式,将轨面平顺度和行车面控制在0—0.2毫米、导向面在0—0.3毫米以内,最大程度保证乘客乘车的舒适度和火车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雷小平 史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