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周晓舟)3月底,牡(丹江)佳(木斯)高铁270余个工点已全面复工,全线34座隧道已全部贯通,桥梁、路基、站房等主体工程施工全部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全线焊轨作业,按照计划,预计2021年6月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力争年内具备开通条件。

   

工人在进行牡佳高铁焊轨作业。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牡佳高铁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铁路工程项目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东端的高寒高铁。牡佳高铁线路全长371.6公里,起于牡丹江市,经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开通后沿线城市将全部纳入到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五局、中铁十四局介绍,钢轨焊接是高铁建设环节中最精细、技术含量最高的工序环节之一,施工单位采用国内行业最先进的移动式闪光焊焊接技术,整个焊接过程需要历经轨端除锈、焊机对位、钢轨焊接、推瘤、粗打磨、正火、精打磨、探伤、焊缝验收等工序,焊后接头通过仪器测量等方式,将轨面平顺度和行车面控制在0-0.2毫米、导向面在0-0.3毫米以内,最大程度保证乘客乘车的舒适度和火车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为克服东北地区低温季节昼夜温差大,轨温下降快的问题,施工单位利用每日清晨及夜间适合焊轨或放散与锁定轨温时进行焊轨作业,尽最大努力确保施工质量和效率。

  据悉,牡佳高铁建设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通车运营后,将成为黑龙江省内继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后,第四条高速铁路,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牡丹江至佳木斯列车运行时长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届时,省内将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铁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