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224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张说地)23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仪式暨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举行,这是河北首次在中学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揭牌仪式现场

  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196月开始筹建,站内面积378平方米。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人大代表33人,全部来自石外集团教师和学生家长,并成立了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顾问委员会,联络站顾问委员会一年召开三次会议,12月份听取人大代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选题的汇报,6月听取“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课题的结题汇报,11月份听取人大代表将社会实践成果报告转为人大代表建议的汇报。

  人大代表在给孩子上课

  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始试运行以来,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强了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对学生进行人大代表制度教育的思政课堂,并将人大代表制度课程作为石外集团初一年级第一学期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总课时30节,联络站设有专职教师2名。联络站的人大代表还要进入班级、进入课堂,进行人大代表制度和代表履职的宣讲,联络站成员每人一年进班上课4节共计120节。

  学生代表和人大代表在讨论社会实践选题

  此外,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搭建起履职的新平台。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活动中,要把人大代表履职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上四节课:《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制度核心要义》、《四个自信的内容解读》、到石外集团帮扶的山区学校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给山区学生上一堂《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励志教育课,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立体化教育的新格局。同时,每一名人大代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形成的调研报告是在全班学生的集体参与下,提出选题的缘由,分8个小组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收集相关数据,论证选题的必要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