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2月11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记者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河北省自去年以来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施效果日益显现。今年1-10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2%。

  目前,河北省各地高新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优势产业升级步伐,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保定国家级高新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借助一百多场大型活动,吸引了超过5000多家来自北京中关村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企业前去对接交流,目前,来自北京的企业和机构达到入驻总数的50%,创新基地入驻企业35家,签约面积约5.2万平米,涵盖了智能制造、现代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高端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和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产业的国家高新区之一,保定高新区将“打造中国电谷”,作为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大引擎。近年来,保定坚持新能源和智能电网先发优势,大力构建光电、风电、输变电、储能、节能和电力自动化设备制造六大特色产业体系,同时延伸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同步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形成以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为基础,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齐头并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此外,光伏产业建立起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电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风电产业体系完备,输变电(储电节电)产业优势突出,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河北省东北部沿海地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2019年上半年,该基地工业增加值23.4亿元,增速10.6%;基地增加值占经济技术开发区GDP比重为14.62%。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基地内12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带动。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省级创新平台使得该基地产业链条更趋完整、龙头企业优势更加突出。例如,该基地实施产业强链工程,紧密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补链强链,加速链上企业引进,延伸上下游产品,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保定、秦皇岛的发展成就仅仅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缩影。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占规上工业比重19.5%,比2016年提高2.1个百分点。从分领域发展看,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等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大数据与物联网、先进环保、氢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今年1-10月,先进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13.8%、11.9%、14%和17.1%。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3.6倍、显示器件增长83.3%、风能设备增长41.7%.

  下一步,河北省还将强化规划政策的引导作用,密切跟踪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走势,在新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上寻求突破,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从而汇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中国智造”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