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蔚为大观,全面涵盖民俗、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十大门类。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省级55项,市级230项。

值得一提的是,蔚县作为张家口市文化大县,非遗资源首屈一指:蔚县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有机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拜灯山、打树花、蔚县秧歌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蔚县剪纸题材广泛,花样繁多,其刀工既有北方民间剪纸粗犷、质朴的特性,又有南方剪纸细腻、秀丽的风格。拜灯山是中国北方最古老、最具神秘文化色彩的民俗活动之一,以五行学说水火相克之理念,敬火神以压水势,于每年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六举行,活动内容有摆灯盏、搓灯捻、热油、引火神、点灯盏、拜灯山等。“天下奇绝”打树花发源于自古以来的临边用武之地暖泉镇,其形成背景与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寓兵于农”的军屯政策有关,表达了华夏儿女化剑为犁、追求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蔚县秧歌则形成于道光年间,随着山西中路梆子向北发展而出现,被郭沫若赞为“百花丛中一点红”。

  此外,张家口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晋剧(口梆子)、二人台、九曲黄河灯、莜面制作技艺、青砂器制作技艺,等等,都可以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印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手册》中一窥究竟。(赵少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