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8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房炜)18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市首个“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在国家级特色步行街老外滩北岸婵那艺公馆挂牌成立,这是宁波市甬剧团首次尝试传统戏曲与文化创新深度融合,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打造甬城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也是继《入戏·老外滩》之后,宁波市演艺集团在老外滩孵化的第二个演艺空间多元化发展的项目。

甬剧是用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积淀,是宁波地方风情的传承,是甬城历史声音的遗留和延伸。作为宁波的“留声机”,甬城戏曲的文化之“源”,如何传承好这块文化瑰宝,保护、发扬、复兴宁波的文脉,宁波市演艺集团一直寻寻觅觅在探索的路上。

“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创新性展示,只有把丰富独特的戏曲文化资源与现代人喜闻乐见,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才能创造产生我们想要达到的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林红表示,站在本土化的深度和市场化的广度来考虑,打造传统文化新业态也是未来传统戏曲文化的出路,经过半年多的洽谈筹备,首个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应运而生。

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借力于社会资本与婵那艺公馆巧妙地将文化、旅游和第三产业紧密结合,装修设计之初,就融入了不少“甬剧元素”,基地里展示的图片资料、艺术作品都和甬剧息息相关,包括剧照,海报,服饰,珍贵的老物件等,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鲜明标志的输出传统戏曲文化的窗口。

除了外在的风格展示,对于内在的提升,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也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挂牌成立后,每天晚上,宁波市甬剧团都将在基地推出“新人新秀新作品”;也将不定期开展甬剧沙龙、主题探讨,名家讲堂等一系列活动;除了提升“甬剧”的气质之外,基地也将搭建一个畅谈甬剧,传播新型甬剧的平台,尝试新业态,去除大家对甬剧“单一”的固化思维,打破面对面看剧的平面格局,孵化潜在的戏曲爱好者,打造一个新型的点面结合的戏曲传播平台,真正实现演艺空间多元化。

婵那艺公馆的创始人戴如希丹和甬剧有着颇深的渊源,她原本就是一位很优秀的甬剧演员,一直想换一种方式延续甬剧的魅力,让甬剧更加深入人心,基地挂牌成立后也让她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希望甬剧通过基地孵化后能变得更加时尚洋气,受到更多人的喜爱,让基地成为宁波传统文化的新名片和新地标。”

“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观众可以提前预约进行参观赏析,我们也会根据现代观众欣赏的需求,创作适合大家传唱的作品,扩大甬剧的覆盖面,传承经典,传递甬城好声音,肩负起我们甬剧人的使命和责任。”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