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5月25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记者刘方伟 通讯员姜慧婕 张爱敏)自今年4月份开始,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全面启动法治机关建设活动,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河北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成果,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治机关建设目标。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明确,将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目标任务,梳理检视自然资源领域存在问题,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评价体系,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增强依法履职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化水平。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法治机关建设活动包括化解风险隐患、高质量完成立法工作、提升服务效能、构建监管新格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规范权力运行等内容。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风险隐患,一般性问题1个月内解决,相对复杂问题3个月内解决,历史遗留的疑难复杂问题6个月内解决,确保年底前全部清零。及时制定完善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推进配套制度与法规规章草案同步研究、同步起草,实现法律法规规章配套制度按时制定率100%,法定期限内实施率100%。积极配合人大系统执法检查,高质量高标准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确保按时答复率100%。

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法治机关建设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该厅在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制度体系、增强法治思维、优化审批服务等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全厅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各项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更加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用地、用矿、用海等审批服务更加高效,自然资源法治工作水平得到提升,自然资源领域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此外,为强化督导促落实,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明确的法治机关建设考核细则,把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纳入该厅月度考核中的依法行政考核,各处室每月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法治机关建设有序开展,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卜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