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3月12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记者宋泽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一片“绿色”的背后,都有这样一群在林业基层默默奉献的务林人。他们常年以山为家、与林为伴、以苦为乐,为荒山披绿装,为大地添锦绣。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基层林场场长徐兰丽就是这些务林人中的一位。

徐兰丽1994年毕业于河北林业学校。1994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平泉县国有前卫林场、平泉县林木种苗管理站、平泉市林业和草原局造林经营科工作。现任平泉市国有黄土梁子林场场长、场党支部书记。她凭着对大山、对绿色特有的感情,始终奋战在造林绿化的最前沿,在林业战线一干就是28个春秋。28年来,她热爱本职工作,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舍小家顾大家,为加快当地造林绿化步伐,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多次受到平泉市委、市政府和承德市林业局的表彰。

20多年来,徐兰丽在国有林场营林生产、造林苗木培育、组织义务植树、国土绿化、古树名木保护和国有林场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贡献。先后组织完成35万亩国有林分的抚育间伐、低产低质林改造等生产任务;完成国有、集体5万亩采伐迹地更新工作,大大提高了造林成活率;指导种苗生产单位培育各类适宜本地生长的油松、落叶松、刺槐等20多种、100万株优质绿化苗木。牵头编制义务植树方案,参加义务植树,每年完成义务植树90万株以上。还组织编制《平泉市国土绿化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并进行部门实施;制定了《平泉县古树名木保护实施方案》,有效保护了古树名木资源,改善了古树名木生长环境。

徐兰丽说:“每一棵树木的成长都离不开林业人的辛苦付出。记得我在前卫林场工作时,有一次去王土房乡小西山搞三项作业设计,当时是雪大路滑、山高坡陡,我带领着几个同志,为了不让雪灌到鞋子里,就把塑料带套在棉鞋上,一步一滑、一步一陷地进行测量和检尺。可一不小心踩在石头缝里,脚崴了,但我们还是坚持把设计全部做完。”

一路走来,汗水无数、有艰辛、有苦涩、也有收获。20多年过去了,徐兰丽看着自己培育的苗木茁壮成长,用于造林绿化;看着自己栽植的树苗已经长成了大树,当年的荒山荒坡已经变成一片片林海,心里特别高兴。她激动地说:“我们所有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流过的汗水和泪水,都变成了快乐、骄傲和自豪。”

2021年3月,组织上任命徐兰丽担任黄土梁子林场场长,作为承德市7个国有林场中唯一一位女场长,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林场场长的重任,同时更要付出比男同志更多的精力。国有黄土梁子林场总经营面积22.8万亩,辖区森林覆盖率92%,森林总蓄积量70.0万立方米。面对林场防火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徐兰丽积极在“防”字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和宣传,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走进林场荣誉室,一个个奖杯、一块块牌匾、一面面锦旗、一张张证书,讲述着三代林场人的辉煌成绩。徐兰丽说:”这间办公室里这些奖牌,是林场建场以来历年来在各方面儿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这些奖牌是我们黄土梁子林场宝贵的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弘扬塞罕坝精神,传承好黄土梁子林场的光荣传统,带领林场的全场干部职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工作争先进,业绩创一流,为建设美丽家园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