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6月30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实习生时才千 通讯员郭雨乔)2022年4月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河北落地实施。河北省各地税务部门牢牢落实退税减税这一政治责任,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辅导、优化退税办理过程体验、精准纾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及时感受到政策“春风”,为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推送快,让市场主体懂政策、会操作

“我参加这次直播培训,既了解到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又在税务人员指导下解决了公司申报中的疑惑。我已经开始期待第二期培训了。”唐山市蓝欣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对“云”培训赞不绝口。

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天津市宁河区、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简称“宁芦汉”)三地税务部门联合举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线上直播讲解,分别来自“宁芦汉”三地的4名税务骨干围绕政策解读、操作流程、互动答疑等内容,面向1000余户次纳税人进行“云上讲解”,为纳税人不再受时空限制吃透理清政策内容搭建了新平台。

了解政策,才能用好政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后,河北省各地税务部门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因地制宜创新政策宣传辅导方式,采用纳税人学堂、小视频、动漫等方式,对退税减税政策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讲解,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了解税收新政。

河北省各地税务部门组织党团员开展“退税减税惠万家 党团共建入人心”活动。一方面,兴隆县税务局创新宣传形式,向干部职工征集与退税减税政策和日常办税场景相关的动漫表情,在微信群中广泛使用,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兴隆县税务局党员团员一对一结对,成立志愿服务小组,在税企微信群中推送退税减税政策,在线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讲解和精准辅导提醒,确保税惠政策应知尽知。

据悉,为确保纳税人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河北省税务部门通过在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模块及时向纳税人“点对点”推送政策。2022年,截至目前,共发送政策39批次,惠及纳税人1780余万户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200余场,参加培训人员220万人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办税体验优,让市场主体易申请、快退税

除了知晓政策,纳税人及时顺畅地办好退税也是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的重要一环。河北省各级税务部门大力宣传远程帮办服务,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印有远程帮办二维码的纳税服务卡。当他们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时,只需打开手机扫码,进入弹出的“阳光e税”界面,便可及时得到税务人员的政策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还可以选择“转人工”,由远程帮办坐席员通过视频对话的方式,为其提供一对一服务,点对点辅导。

“阳光e税”远程帮办二维码除了能帮,还有能办的功能。纳税人缴费人实名登录后,便可根据各自的实际需求,选择办理代开发票、申报更正等税收业务,做到了“码”上办、开得快、办得好。

为进一步优化办理退税减税过程中的办税体验,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全面开展退税减税“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深入基层、企业和办税窗口,以企业办税人员或基层一线干部身份“带着问题”走流程,体验办税缴费全过程,以精细服务满足纳税人在办理退税减税过程中多元化、多层次的涉税需求,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在唐山,迁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珂以“远程帮办坐席”身份,接通了唐山燕阳冷轧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郝向楠提出的“视频通话”申请,通过“同屏共享”,夏珂线上指导纳税人进入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页面,逐项填写信息提交申请,成功帮助纳税人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

在邢台,信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伟“带着问题”走流程,在征集部门企业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意见建议后,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对接,分类制作并发放三张最新退税减税优惠政策思维导图,在确保数据准确、流程规范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开展便捷退税。

纾困解难准,让市场主体早受益、增信心

2022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同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现金流吃紧,特别是餐饮、运输、旅游等行业,因停工停产情况更为普遍且持续时间长,这些行业中的企业纾困需求更为迫切。

“税务部门的退税效率很高,89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已全部到账,解了的燃‘煤’之急。”领到退税“红包”后,河北大唐国际丰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张山虎长舒了一口气。

近年来,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河北大唐国际丰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资金流动性持续紧张,公司经营陷入到持续亏损的困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丰润区税务局基于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登记数据等信息,确定筛选条件,识别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做到税惠落实精准滴灌。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受疫情影响,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经历了两个月的停滞期,资金链近乎断裂,公司经营面临巨大冲击。“客流量几乎为零,公交车日常还要维护,一时间压力很大。”公司财务部长张艳东愁眉不展说道。

企业需求在哪里,政策红利就滴灌到哪里。路北区税务局退税减税青年先锋队主动联系该公司,讲解税惠政策,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好相关手续。“公司已享受到1.28亿元的留抵退税红利,为实现扭亏为盈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张艳东感激地说。

据悉,河北省税务局为提升退税减税质效,依托税收大数据,从规模、行业等不同维度为企业精准划型,制定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通过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创新远程帮办系统,加快无纸化退库试点进程。同时,选取50个基层税务局作为直联点,畅通问题建议收集渠道,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助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落稳落准。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