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沧州6月17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实习生吴义娜 通讯员段晓美)日前,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以下简称沧州分院)负责的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项目圆满完成。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仅2000m3的球罐就有4个,压力管道介质多样、分布复杂,全院上下一心,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检验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历时28天,出动检验用车11辆、检验人员41人、仪器设备100余台套,保质保量完成了267197.9米压力管道、1162台压力容器、5台电站锅炉的全面检验任务,成功守护了重点企业的安全,进一步检阅了沧州分院雄厚的技术实力,也为沧州分院今后开展更大规模的检验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检验人员每天与灰尘和油泥打交道(央广网发 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供图)

“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加速跑

项目前期,服务团队与企业进行对接,了解项目需求,明确服务保障清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增加服务措施。为更好地跟进项目,沧州分院对服务团队进行业务受理流程、收费标准、检验检测基础知识等专业技能培训,训练工作人员的服务话术、礼仪规范,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突发情况进行现场演练。检验期间,由专人跟踪检验进度,深入现场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服务模式。

“1·9·7”机制为执行力做保障

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实施"两洲一湾"打造渤海湾炼化基地的重要战略支点,沧州分院院领导高度重视,院长亲抓亲管,建立了“1·9·7”机制,”即“1个中心项目部,9个检验服务小组,每周7天检验工作不间断”。

项目部由主管承压设备的院领导担任,由拥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带领7个检验小组冲锋一线,另设置1个质量监督小组、1个后勤及车辆保障小组,从检验方案制定、资料审查把关、流程协同管理,检验过程中精准识别分析设备缺陷、检验质量动态监控,到报告出具等全过程,提供质量最优、服务最佳、效率最高的全方位服务。

现场指挥部午间小憩(央广网发 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供图)

“人不移动、不跨区”应对疫情影响

自3月份以来,沧州主城区、各县域因疫情封控管理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不影响工期,检验队伍做出了“长期驻扎”的决定,向厂区所在地防疫部门进行集体报备,检验全程不离开厂区。

为了解决防疫管理环境下检验人员匮乏问题,沧州分院打破业务分工界限,实行承压类技术人员统一调配,中海油项目与其他检验项目同部署、两不误。

他们有的妻子临产、有的儿女尚幼、有的老人需要照顾,他们耐心与家人沟通,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检验期间,检验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长达12小时以上,他们把心中的牵挂转化成工作热情,伴着朝阳入厂,迎着落日返回住所,简单的用餐后,又要伏案整理白天的检验记录,出具检验报告,五一小长假,他们一天也没有休息,和家人视个频,和同事问声好就算过节了。

换热器内部蜷缩爬行检测(央广网发 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供图)

“四特精神”在厂区闪耀

因下雨刚刚准备歇歇脚的检验员,接到企业“50万吨催化车间有7台换热器需要紧急回填换热管”的紧急需求后,立刻返回厂区,与企业沟通检验前准备细节、查看设备资料,雨停具备安全条件后进行现场检验,雨后湿滑,换热器空间狭小,检验人员克服困难在规定时间完成了检验工作保证了下一环节“回填”工作的时间。

球罐的脚手架盘旋交错,有三四十米高,设备表面温度高达70℃,架板宽度只有30cm,检验人员穿戴防护工装,身背沉重的检验设备爬上脚手架,在嘎吱嘎吱的架板上移动,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进行检验检测。特别是罐内燥热难耐,还伴随着刺鼻气味,检验员随时都有中暑呕吐的可能。

管廊管线错综复杂难以辨认,检验人员既要在十几米高空一条条确认管线,又要俯身挪步到指定位置,以半蹲姿势完成所有检验程序,脚下一刻也不敢放松,以免发生踩空坠落的风险,整个流程下来,双腿麻木,手臂酸胀,汗流浃背。

换热器内部测厚和无损检测(央广网发 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供图)

“火眼金睛”无死角寻隐患

因厂区多个装置已运行15年以上,许多压力管道经过了改造或拆除,但台帐一直未更新,检验员联合企业技术人员,将每条压力管道从头捋到尾,做到底数清、台帐明,再逐一进行检验。

在“芳构化”车间,检验人员对一条设计壁厚9.5mm的酸性气管道检验过程中发现多处弯头及直管段存在减薄情况,弯头最薄处仅有5.8mm,直管段最薄处仅有6.4mm。

期间,检验人员共发现存在问题压力容器18台,压力管道20余条,及时督促企业消除了安全隐患,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企业技术人员的高度认可。

沧州分院始终秉承“质量为先·精诚服务”的原则,主动承担社会职责,发挥技术优势,持续在提高检验质量和服务效能上下功夫。目前沧州分院开通了网上在线领取电子检验报告、邮寄证书标志等便民措施,加快完善在线服务、“云端”服务机制,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不断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