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6月24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通讯员刘柯旋 田小培)“水城相映、水走城移的古景野趣太神奇啦!”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解村瀑河岸边,不断有游客驻足观赏。对岸,绿树掩映下的燕南长城遗址岿然耸立。凝视流向白洋淀的瀑河清水,古城好似在水上漂移。

徐水区大马各庄小学内的燕南长城遗址(央广网发 刘柯旋 摄)

“这段城墙原来一直‘藏在深闺’,因为濒临供水雄安的瀑河,才引起广泛关注。去年,瀑河水库被确定为第五届保定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观摩点,引来更多人寻城观水。”据徐水区文管所所长商鸿果介绍,燕南长城建于战国时期,距今2300多年,夯土筑成,为燕国边界军事防御设施。首起河北易县,入徐水沿瀑河(南易水下游)北岸东行,经容城、安新、雄县,至文安县,全长约259公里。2021年12月,燕南长城遗址入选“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名单。

徐水区文史工作者为小学生讲述燕南长城历史(央广网发 刘柯旋 摄)

据了解,徐水境内原有43公里古城遗址大部分已经夷平。目前,解村段尚存9000多米,最高处17米,最宽处35米,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众多文物工作者、历史文化爱好者、文学艺术创作者探寻采风;数十万游人打卡,“网红”直播,燕南长城走红网上网下,也促进了当地百姓增收。

徐水区瀑河水库出水闸处燕南长城遗存(右)(央广网发 刘柯旋 摄)

距此向北百米,即是被网民誉为保定“北湖”“后花园”的瀑河水库。据悉,2018年4月至今,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瀑河水库,向白洋淀累计生态补水4.5亿立方米。瀑河沿岸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古城遗址“对水梳妆”,展露苍容。去年,徐水、清苑成为保定市文旅大会承办地,瀑河水库为观摩点之一,品质提升工程打造正酣。

徐水区瀑河乡燕南长城遗址(央广网发 刘柯旋摄)

古城借水重生,保护责任重大。商鸿果说,区文管所联合沿途乡镇、村、学校对古长城遗址设置宣传展示牌、文物保护标识,成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新生入学、毕业、主题班会,纷纷到城址处组织活动。一些村庄街巷、文艺团队、商业门店也以“长城”命名,长城文化、长城精神赓续传承。

“第五届保定文旅大会将于今年8月28日开幕,盼徐水区内的燕南长城大放异彩。”当地干部群众满怀期待。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