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10月26日消息(记者卜岩)弦歌不辍,燕赵学府凝风骨;杏坛春满,百年河大铸辉煌。近日,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七一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河大校园,草木葳蕤,旌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氛围。

大会会场主席台大红背景上“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标语庄重醒目,与会人员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大会采用线下和云端相结合的形式,热烈庆祝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感悟百年征程,砥砺初心使命。

河北省委副书记廉毅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天津市科协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海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利迁,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双喜,保定市政协主席李俊岭及学校首任华人校长华南圭先生的孙女华新民等莅临会场。大会由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主持。

大会宣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院士专门向学校发来的贺信。他称赞河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光荣革命传统、鲜明办学特色的高等学府,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今年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希望河北大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抓住“部省合建”重大机遇,加快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同志此前于10月10日来到河北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向学校提出殷切期望。中共河北省委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贺信指出,河北大学是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综合性大学,100 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大学扎根燕赵大地,主动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河北大学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校训传统,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引领河北高等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廉毅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北大学多年来的工作成果,衷心希望河北大学真正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担负起教育强国的重要使命。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更加主动地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更加有效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今年8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 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希望河北大学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内涵建设,追求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饶子和在致辞中指出,河北大学诞生在天津,与天津的高校花开两地、同气连枝。他祝愿河大的精神气质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祝愿河大这条在两座城市之间始终绵延赓续的文脉,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北大学的合作交流,助推河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助力河北大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燕赵文化保护、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服务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在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河北大学的百年历史,记录了一代代河大人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地奋斗历程,承载了一代代河大人爱校荣校、传承薪火的河大情怀,书写了一代代河大人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的灿烂历史。从1921年到2021年,河北大学虽然六次更名,辗转两地办学,但办学历史从未中断,陶铸了历久弥新的“实事求是”校训传统。教育报国、育人兴邦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开放包容的科学精神,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心怀人民、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河大人奋勇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高位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开启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他坚定地说,征程已启,未来可期,河北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人民对高等教育质量的需求转化为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以奋斗之姿再创新的百年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致辞中深情地表示两所学校有紧密的联系,曾经的河大教授张镈也是北外主教学楼的设计者,那里是北外师生校友的精神家园。北外愿与河大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在致辞中指出,两校作为“部省合建”高校,共同的建设目标和历史使命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希望两校加快合作步伐,加快落实“部省合建”各项任务目标,为更好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高等教育区域协调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晓龙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发展之基、国之根本,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也是一流高校发展之争。河北大学是国家的河大,是河北的河大,更是保定人民的河大。河北大学的事就是保定自己的事,全心全意支持,千方百计保障,真心实意服务好河北大学。

校友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占文分别在发言中深情感谢母校的培育,表示将以一颗感恩的心“常回家看看”,持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体河大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河北大学必将在新的百年里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教师代表、文学院教授杨宝忠代表全体河大教师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早日把河北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付出更大的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代表、2020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侯嘉仪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绽放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郭健在主持大会时指出,河北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一百年来,学校秉承“实事求是”校训精神,绵延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育人传统,40多万校友遍布八方、尽展才华,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彰显了河大人的家国情怀与民族担当。立足新时代,展望新百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以建校100周年为契机,汇聚起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为保定市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更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更大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河北大学的精彩华章!

教育部等国家部委有关司局同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省直单位、地市、区县有关同志,70多所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10多家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学校老领导、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广大校友和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共襄盛典、共谋发展,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百年河大,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