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法院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建设会议上,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中院作经验交流发言。同一天,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上,该法院也受邀作经验交流。

  一天两个重量级报告,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因何获得如此关注?在知情人士看来,这都是该法院积极响应当地市委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结果。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到底发生着怎样的改变?请看来自当地的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日电 (袁志广)“真的是太方便了,沧州中院智能化设备给我帮了大忙。”近日,到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沧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办理买卖合同纠纷事项的市民陈女士对法院的便捷服务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

  她说,“服务中心的智能诉状生成机帮我自动生成了起诉状,同时通过扫描二维码还能获得电子版,真的是太贴心了。”其实,陈女士的经历是沧州中院打造司法为民“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沧州中院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特别是该市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以来,沧州中院更是把打造“智慧法院”作为落实作风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在方便群众诉讼、扩大司法公开、服务法官办案、提高审判质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科技助力 立案事项“一站式”搞定

  司法是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高效便捷、成本低廉地化解矛盾纠纷,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强烈期盼。

  为了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沧州中院建立了集诉讼引导、释法答疑、信访接待、立案登记、调解速裁、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在这里就能获得“一条龙”诉讼服务,一次性“搞定”立案事宜。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你就能切身感受到科技给法院带来的改变:在这里,当事人不用再为计算官司的胜算而发愁,“超级大状”可帮助解决困扰。这位“超级大状”其实是一台“诉讼风险评估机”,它储存了海量的案例,当事人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围绕诉讼详细回答相关问题,胜算有多大,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打印出相关结果。

  在“超级大状”旁边,是智能文书辅助填写一体机。它可以提供诉讼指南、诉讼格式等电子样本,当事人只要根据诉讼请求填写相关问题,文书辅助填写一体机就可形成诉状模板,当事人直接打印即可提交诉讼材料。

  还有“超级前台”。在这台智能一体机上,当事人刷身份证,把诉状一一扫描,就可完成缴费、立案等手续。如果有文件要交给法官,只要扫一扫二维码,还能获得一个“智能文件交接柜”,把文件放入柜子,就可以由法官凭密码开箱提取。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沧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沧州中院坚持推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在实现线上线下诉服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审判管理扁平化、精细化、智能化。  

  “云端”审判 当事人诉讼不出户

  据介绍,审判管理扁平化、精细化、智能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快网上庭审工作。

  就在不久前,一场跨越地域的“云端”庭审在沧州中院进行。身处渤海新区的原告与身处百公里外肃宁县的被告,共同通过互联网视频的方式参与庭审。全程公开、沟通充分、全程留痕,这场特殊的“云审判”实现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转变。

  如今,沧州中院正充分利用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独特优势,把网上庭审作为建设“智慧法院”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相关工作。与市司法局联手,通过视频教程,对全市78家律师事务所进行了网上立案和网上开庭培训。建立微信群,将全市500多名律师纳入其中,技术团队在群里随时提供技术指导。强化互联网开庭设备保障,沧州中院实现了互联网开庭设备全覆盖,全市16家基层法院全部具备网络开庭功能……

  截至2021年1月25日,沧州法院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阅卷、质证、送达等主要应用数据持续保持河北省第一。据河北省高院最新通报,沧州法院2020年审判综合质效河北省排名第一、一站式诉讼服务考核河北省第一。

  作风建设 推动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步伐的加快,沧州中院智能化监管水平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为切实优化利用审判资源,沧州中院依托大数据分析,结合不同类案件案情复杂程度,将类型案件划分为重点案件、简单案件和普通案件三档。重点案件自动标记为“四类案件”进行督管,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或承办法官;简单案件自动分流至速裁团队,实行集中审理;其他普通案件实行系统随机分案,大幅度提高了案件质量和审理效率。

  针对“同案不同判、法律适用不统一”等问题,强化大数据资源集成应用;自主研发沧州法院“案例云”平台,将全市两级法院审结案件全部“上网”,同时连接到全国法院案例库及法律文库,为法官提供案件以及法律依据;进一步健全智审平台,完善智能辅助办案功能模块,构建跨层级跨领域线上合议模式,推广在线合议机制,为裁判法官提供裁判建议。

  此外,该法院还建立“微评查”双向监管机制,以信息化促进司法阳光化。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实现全市法院发回改判案件全部接受两级法院内部评查、全市律师专业评查、社会公众阳光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沧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杰表示,“沧州法院将严格按照全市‘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要求,持续聚焦问题补短板,把握重点求突破,在打造智能时代司法为民‘新高地’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据介绍,随着“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沧州中院严格落实作风教育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出去,加大对联系单位的走访力度,向联系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案例解析、风险提示、司法建议等各类司法服务……

  “我们在全市法院推行‘法官联系人’工作机制,550名法官与辖区相关单位、重点企业‘结对子’,帮助解决联系单位日常的法律问题。”闫杰表示,2020年沧州两级法院线上线下共联系走访单位企业14241次,提供法律咨询13250次,进行法制宣传6280次,司法建议248条,完成诉前化解1141件。

  据闫杰介绍,这一创新作法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推介汇报会上成为河北法院系统的唯一一个获奖案例。

  为了进一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沧州在全市开展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沧州中院正是这次作风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对此,沧州市委书记王景武表示,沧州中院深入贯彻落实“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通过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真正把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和服务沧州经济建设落到实处。

  【网评】党建引领沧州法院“法徽红”

  一个市级法院接连受邀在全国法院系统进行交流发言,其创新做法还成为河北法院系统的唯一一个获奖案例,不仅如此,该院的创新做法还受到了当地市委的高度评价……

  沧州中院为何如此受偏爱?在当地人士看来,除了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之外,还与该院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密切相关。

  每逢重要例会、集体学习或大项活动,院党组会都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向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每月定期举办全市法院系统“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大讲堂”……在沧州中院,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成为提升司法为民质量的“红色引擎”。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是沧州中院党员干部的“方向标”。该中院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窗口作用,引导法官们在业务工作中“比学赶超”提升工作、服务质量……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根’和‘魂’。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沧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杰表示,“我们严格按照‘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要求,注重把党建和智慧法院等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从而真正把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和服务当地经济建设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