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6月22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实习生张文华 通讯员姚宁)2021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提出促进快速协同保护人才能力素质提升,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在河北,随着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河北中心”)正式投入运行,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正在逐步发挥作用,成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而快速协同保护人才队伍则成为决定该机制成色的核心要素。

2022年3月21日河北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带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会议(央广网发 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供图)

“河北中心组建了河北省首支专利预审员队伍、首支省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首支省级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志愿者队伍和首个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专家库,在预审员队伍中,大部分预审员都获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调查官,可作为技术力量参与河北省知识产权案件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工作,这在河北也属于首次。这些人才建设的‘首次’,是河北中心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标准人才工作的缩影。”河北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特色党课走“新”更走“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河北中心全体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特别是数据分析能力,专利预审员要分析专利申请、备案企业等情况,快速维权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要分析维权、调解案件的情况,社会服务工作人员要分析专利导航、服务企业贯标的情况。在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中剖析问题,才能找到惠民惠企的正确方向。”

上面这段话来自河北中心2022年3月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为了发挥“三会一课”作用,让党课的育人效果更加突出,河北中心持续开展特色党课活动,河北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担任主要讲师,不定期邀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担任特别讲师。该系列党课重点剖析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奋斗经验推动问题解决,使专利预审员、人民调解员、技术调查官等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专业人才在党课培训中真正“听懂、学深、悟透”。2022年上半年该系列特色党课已累计开展4次,并将常态化持续推进。

专利快速预审业务是重点产业创新主体在专利申请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之前,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先对拟申请文件进行的前端审查,这项业务可使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审查通道,大幅缩短专利审查周期。科学识别河北省内符合条件的创新主体,精准推送快速预审政策,是预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充分发挥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对河北省域内的创新主体进行专利预审需求分析,这些创新主体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对专利预审有刚性需求的创新主体,以及相关领域专利申请量排名靠前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产业集群企业等对专利预审有自身发展需求的创新主体。”河北中心专利预审员胡笑翔说。

胡笑翔基于现有的公开数据和检索结果,经过几天的熬夜奋战,形成了一份几万字的河北省企业预审需求分析报告,该报告将为河北中心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经过这项工作,胡笑翔收获颇多,从紧盯专利权利要求进行特征比对的微观视野,到着眼产业布局进行科学分析的宏观视野,这样的转变不仅体现出预审员专业技能的升华,更意味着快速协同保护人才队伍战斗力的提升。

纪律教育求“质”更求“治”

“河北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服务河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面对的是河北广大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如何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人才队伍,是河北中心的必答题,而开展纪律学习教育就是破题的重要一环。”河北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正式运行以来,河北中心党支部陆续开展学规章促管理、学制度促规范、学技能促提升的“三学三促”能力提升月活动、纪律条规学习月活动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让理想信念、价值理念、纪律观念深入干部职工内心,为尽职尽责服务产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提供力量源泉。

“请当事人进一步说明涉嫌侵权产品的凹槽结构在涉案专利权利要求中是如何体现的。”河北中心的卜必正前不久刚刚获聘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调查官,这是他第一次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而这也是河北省技术调查官首次“亮相”专利纠纷行政裁决。

为了圆满完成这项工作任务,卜必正再次研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的若干规定(暂行)》。“这份文件作为河北中心纪律教育的必学文件,之前已经专门组织学习过,我在参与办案前再次研读,是为了进一步熟悉了技术调查官的职责要求和工作范围,确保万无一失。”卜必正说。

除了明确职责范围,明确廉政风险也是必要的步骤。卜必正详细梳理了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纠纷行政裁决各个流程的廉政风险,定下“不私下与当事人沟通、不受外界干扰、不干预办案、不请托说情”的“四不”工作原则,确保公正廉洁参与行政裁决,履职尽责做好“技术助手”。

卜必正的严谨,是河北中心依靠纪律教育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真实写照。在2022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演讲赛中,河北中心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参赛作品中的两句话更是道出了纪律教育的重要性:“群众利益无小事。以群众利益为重,是廉政的重要方面,有多少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是因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而走向更大深渊的。”

“从纪律学习,到警示教育,从谈心谈话,到查摆问题,从严肃组织生活,到开展联合党建,只有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才能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人才提供成长‘沃土’和‘活水’。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河北中心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筑牢人才队伍的政治根基,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保障。”河北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