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石化2017社会责任报告》在南京发布 国内13省同时启动环卫驿站

2018-05-23 20:05:00来源:央广网

  5月23日,中国石化发布2017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披露企业2017年度履责进展。这是中国石化自2008年起连续第11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连续6年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评选为五星级(最高级别)报告,3年蝉联“金蜜蜂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长青奖”,在中国企业中保持领先。

  自1983年成立,35年来,中国石化提供的能源和化工产品直接或间接服务于人民的衣食住行,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2017年,中国石化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履责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会现场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从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人才扶贫等方面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年全系统投入扶贫资金1,6418.78万元,帮助39,7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产业扶贫——“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中国石化利用2.6万家易捷便利店的销售网络优势,将西藏“神山”圣水“卓玛泉”带出了“世界屋脊”,带进了千家万户,助推西藏水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底,“易捷·卓玛泉”累计销售量突破56万吨,向当地缴纳税费1.6亿元,带动就业超过500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计划,在定点扶贫县湖南凤凰县、泸溪县和甘肃东乡县实施三个美丽乡村旅游开发扶贫项目,以产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健康扶贫——连续15年实施“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累计捐资超过1.4亿元,免费救助4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为他们送去光明和希望;公司所属企业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支持教育、劳务培训等重点领域积极投身当地贫困县区的扶贫开发工作。截至2017年,江西石油累计向地方希望小学投入5108.7万元,捐建小学134座,助力教育扶贫。

给环卫工人发放礼品

  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元化能源保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年为社会提供1.99亿吨成品油、7,850万吨化工产品,非油品交易额519.5 亿元。为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召开提供油品保障服务,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涪陵页岩气百亿立方米产能全面建成,全年产气60.04亿立方米;地热供暖达5,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的30%以上。全国首座“无烟城”——雄县地热供暖能力已达450万平方米,成功为雄安新区构建出一条经验可复制、技术可推广的绿色能源之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践行绿色低碳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统筹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供给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2017年在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油品,在北京全面供应京六标准油品,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2,000多座加油站,全部完成国六标准油品升级置换工作并开始供应;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客机首次跨越太平洋商业载客飞行成功、生物柴油正式向社会推广,将“地沟油”变废为宝;连续7年开展碳盘查和碳核查,持续推进碳交易,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碳资产管理走在国内前列;2018年4月,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从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方面采取措施,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致力奉献清洁能源,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记者乘车前往加油站现场直播参观

  中国石化多年来的持续履责行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赞誉。2017年,中国石化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五星级水平,处于卓越者阶段,位列石油石化行业第一;荣获中国新闻社颁发的“2017年度责任企业”奖项,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七年获得该荣誉的中央企业;新华网颁发的“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颁发的“2017年度卓越责任企业”“2017年度公益企业”等奖项;金蜜蜂·领袖型企业;连续13年荣获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颁发的“光明功勋特别奖”,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活动获中宣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和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中石化加油站模型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认为:中国石化社会责任理念、实践、沟通与传播等高度契合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在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打造“爱心加油站·环卫驿站”公益品牌项目等方面树立了标杆,为中央企业履责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编辑: 吴天昊

《中国石化2017社会责任报告》在南京发布 国内13省同时启动环卫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