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简约而不简单-沃尔沃XC90试驾

2017-07-17 10:19:00来源:央广网

  德国人把一股脑的新锐科技都塞进了ABB,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但瑞典人似乎并不以为然,他们坚持让XC90体现出斯堪的纳维亚的家风——简单即美德。

  任何品牌、任何车型,越是逼近百万元的门槛,消费者的眼光便越是挑剔,这个价位不仅代表着高水平的性能与设计,更需要在产品中彰显与用户相契合的调性与价值。今天这台车从底蕴上看一定算得上是其中的典范,XC90经典的身姿绵延了整整12年。在这里并没有任何贬低这台经典老车的意思,只是这样的换代周期未免让厂商显得太铁公鸡了。

  言归正传,生活纬度更高的瑞典人对于XC90的调校显得热情洋溢,驾驶XC90时我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工程师刻意将这台车调校的非常灵活,宽松的发动机舱让XC90得以使用回馈和响应速度更好的双叉臂前悬,轻盈的转向手感,灵敏的车头指向,让指挥这个大块头成为了一件轻松惬意的事情。重量控制方面也同级车更出色,不足2.1吨。四驱性能虽然差一些,但基于多片离合的电控四驱也不像传闻中那样脆弱,该给的保证它都能一一兑现,只是你不要期许的太高就好。

  时至今日,将XC90比作这个级别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先驱者,我想一定不会有人忍心否定我,毕竟瑞典人为此在中国市场上吃了不少苦头,也招来了不少唾涕。纯粹以实用性来看,这台2.0升双增压发动机完全达标,高达320马力的输出功率不仅够看也绝对够用,尤其在城镇路况较多的环境里,120公里/小时的时速内你都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充沛的前段输出不会让你在任何一个十字路口甘为人下。诚然问题也是有的,尽管对发动机的保养情况做了充分的考量(试驾车里程逼近2万公里,按照说明书应当临近第二次保养),但直列四缸发动机自身对共振控制的先天不足,还是让整车的平顺感打了折扣。以上这些都是基于理性表现的衡量,不过在买车这件事上,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人能仅凭理性做出选择的,因此将问题归于功能和设计,我想才能真正表达出车不同的用户取向。第一代XC90在美国市场大获成功,原因之一便是产品研发初期,沃尔沃的加州设计团队充分考虑了女性车主的需求和意见,如今第二代XC90能够帮助沃尔沃成功翻身,自然也在人性化设计上有其独到之处。XC90的内饰风格的确简洁,但并不像特斯拉那般单调,作为一款售价百万的豪华车,瑞典人将他们的朴实而睿智的家风全盘注入,大尺寸的触摸屏为用户带来了跨时代的功能体验,而中控台上保留的机械按键又尊重了传统驾驶员的操作习惯,配合家居化的细腻触感与装配工艺,驾驶XC90你完全不在意世俗的滋扰,可以专心享受释然的优越感。


  沃尔沃XC90 2.0T T6 智尊版 7座 中大型SUV

  长/宽/高mm  4950/1958/1776

  轴距mm  2984

  行李厢L  721-1886

  整备质量kg  2083

  发动机/排气量cm3 直列4缸,机械及涡轮增压/1969

  最大功率PS(kW)/rpm  320(235)/5700

  最大扭矩Nm/rpm  400/2200-5400

  传动形式前置四驱,8速手自一体

  悬挂前/后双叉臂式独立/多连杆式独立

  刹车前/后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轮胎前/后 275/45 R20

  0-100km/h加速时间s   6.5

  最高车速km/h   230

  综合油耗L/100km  8.5

                                                                               驭烁                        
编辑: 高含
关键词:

简约而不简单-沃尔沃XC90试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