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8月6日消息(记者张翼晶 实习生杨丹) 8月5日,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协办的“孔学堂高等研究院第一届中国经典研习班”在贵州贵阳正式结业。

结业典礼上教授授予学员结业证书(央广网发 杨丹摄)

本次研习班共有来自文化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教师及博士生35人参与,在为期12天的学习时间里,针对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展开了系统的学习和研讨。研习的课程内容涉及《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周易》,其他出土文献和早期儒道思想、道家和老庄、唯识学经典、现代新儒家等。分别由武汉大学国学院郭齐勇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张新民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刘笑敢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林国良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张文江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景海峰教授进行讲学。

结业典礼上教授发言(央广网发 杨丹摄)

据介绍,研习班采用“研读+分组讨论+自由讨论”的模式进行,分6个主题单元,每2天完成1个单元学习。每天上午,由各单元的主讲教授带领文本研读,下午学员在教授参与下进行分组讨论,晚上学员进行课程回顾和自由组合讨论。

据悉,中国经典研习班的开设,旨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深入研究儒、释、道的核心经典,培养通晓中华学术的高端人才。该班集学术性、实用性和传播性为一体,同时,还能让国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部门了解贵阳孔学堂,增进孔学堂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定位、发展方向的把握和理解,推动孔学堂进一步发挥高端学术作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