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4月21日消息 4月20日贵阳市云岩区威清门街道吉庆巷,热火朝天的街巷改造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不久前该巷一居民楼内小区绿化带出现下陷,经调查后发现,因绿化带下的化粪池盖板出现损坏,导致绿化带出现问题,随即对该绿化带进行了拆除。

“借着贵阳市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我们结合本小区老年居民较多的特点,打造了‘城市口袋体育公园’,将此处变成小区居民的运动场地,让老人们不用再坐在小石凳上晒太阳了。”贵阳市云岩区威清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介绍,除了城市口袋体育公园,该处还将加上摩托车集中充电桩,以及微型消防道,改变摩托车乱停放问题,提高老旧小区抵御火灾风险能力。

吉庆巷的改造只是今年贵阳市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中的一个缩影。

4月20日,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背街小巷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将改造500条背街小巷名单,其中将打造150条精品街,改造工作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工。

据介绍,贵阳市的背街小巷改造工作2022年计划完成500条,2023年计划完成246条,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工作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工,改造工作从基础设施、便民服务、景观提升三方面着手。在解决路面破损、路灯不亮、排水不畅、架空缆线凌乱等基础设施类问题的基础上,增设停车位、充电桩、便民服务摊点、休闲坐凳等便民服务设施。

“我们还将充分挖掘街巷历史渊源、民族特色、文化底蕴等要素,进行人文景观的打造。”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处副处长表示,如白云区云山街以“老城印记 烟火泉湖”为主题打造廉政、家风、禁毒等文化宣传;经开区以三线建设为主线开展打造,主要为该处的三线老人找寻记忆,获取更多认同感。

“对特色老街和居民主要购物消费场所进行改造,让市民记住乡愁,让城市留下记忆,带动商业氛围。”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背街小巷改造专班负责人介绍,还将利用街巷地理条件和优越资源,通过改造工作提升商业氛围带动周边经济。此外,针对一些“断头路”,制定专门改造方案,打通“细血管”。如云岩区琼花巷,改造完成后将打通市妇幼保健院到花溪大道和市西高架桥的通道,对看病就医的车辆进行分流,缓解看病车辆集中在瑞金南路进出造成的拥堵,同时解决了周边群众出行难问题;经开区西江巷原是“断头路”,改造完成后将打通长江路和盘江路,缓解高峰期道路拥堵问题。

为确保街巷文化打造的准确度、群众的参与性,以及改造工程安全性等,特组织相关专家对150条精品街巷规划方案进行集中评审;针对改造方案,在街巷显著位置公示规划设计,组织召开坝坝会听取群众意见;每条街巷聘请三名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改造工作,明确一名属地安全员、施工方安全员负责街巷改造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