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电力等能源保供工作,审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栗战书委员长的总结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贵州省地方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让制度优势更好地在贵州大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增强制度自信,强化行动自觉,坚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强化人大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完善生物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应急反应、协同工作、平战结合的工作机制,坚决消除生物安全隐患。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寻求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始终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大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力度,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生态保护中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把准政治要求,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工作不松。要对重点难点问题再发力,推动挂牌督办和重点案件线索攻坚突破、顽疾整治制度机制攻坚突破、为民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攻坚突破。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兼顾,推动教育整顿与维护安全稳定有机结合,以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要加快释放煤矿产能,加大电煤供应力度,优化电力运行调度,强化有序用电,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煤电行业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系统长远谋划,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贵州省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保电力就是保民生、保电煤就是保电力,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乡镇(街道)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村(居)民委员会自治活力,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把贵州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许邵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