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26日消息(记者张翼晶)“以往找社区开就业证明,我要准备不少纸质材料,还要专门跑一趟,到线下去办理。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提交电子版的材料,很快就能通过审核,拿到盖有电子印章的电子证明,真的方便多了。”近日,家住贵阳市白云区的孙涵欣喜地向记者分享了他对当前贵州省启动的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的真实体会。

帮助孙涵实现“网上开证明”便捷体验的,正是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的过程中,如何解决各类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的有效性是关键,而电子印章正是解决这个关键问题的金钥匙。为此,贵州省信息中心与电子签名服务商“e签宝”开展合作,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内各政府部门电子印章的统一制作、申请、备案、查询、变更、注销、签章、验章、记录、管理等功能。

这一环节的打通,一方面助力贵州省加速融入国家电子印章体系,实现电子印章的全国互认互信,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技术保障;另一方面就是推动政务公共服务的“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介绍道。

目前,通过建设该统一电子印章平台,电子签章应用已成功覆盖全省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电子公文、信创和司法、民政、水利、科技申报、社保等业务场景。

2021年“贵州省婚姻管理信息系统”上线电子签章服务后,婚姻登记专用章签署达85万余次,有效缩短群众婚姻登记“候车时间”。此外,“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与贵州省出生医学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对接后,出生医学电子证照已加盖电子印章20余万次,有效确保了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权威性,实现全国范围内跨部门、跨地区的互信互认、在线核验和申领。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工作人员刘雪飞向记者介绍,贵州政务服务网在与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对接后,实现了多项政务服务工作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盖章和网上出件的“全程网办”,不仅为群众营造便利,也明显提高了政府人员的办事效率。目前,该平台在各个场景的总签章量已高达月均10万次以上。

据介绍,基于e签宝技术支持的“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除了在服务改善民生、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行政办公降本增效的积极作用外,还具备环节少、效率高;技术自主可控、应用灵活;可复制、可推广等几方面的技术优势。

相比传统实体印章,由于申请、制作、备案等环节全程电子化,申请印章时间大幅缩减,实现制章与备案一步到位。此外,平台严格遵循国家电子印章技术标准要求,不仅技术自主可控,而且能够同时与多个业务系统对接,满足不同业务场景的用章需求。

据了解,贵州后续将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展电子印章推广工作,不断拓展社会主体电子印章应用服务范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