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深挖林地发展潜力,拓宽群众绿色产业增收渠道,形成以特色蔬菜、中药材、食用菌为重点的林下种植业和以养蜂、养鸡为重点的林下产业,目前,已发展林下经济1000多亩。

修文县的红托竹荪(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夏日炎炎,修文县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也十分火热。在修文县六广镇驿泉村食用菌红托竹荪示范种植基地,猕猴桃树荫下,一颗颗竹荪蛋被松针覆盖,拨开松针,竹荪蛋就呈现出来,一朵朵红托竹荪在阳光的照射下,从菌蛋里“破壳而出”。工人们正在火朝天地采摘、挑拣、装箱.....

工人正在挑拣红托竹荪(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六广镇是修文县农业大镇,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林地资源,具有较强的林下资源优势,大大降低食用菌种植成本。经镇党委政府实地考察,决定采取大棚种植和林下种植两种模式进行红托竹荪示范种植,种植成效良好,现在已经进入采摘、销售环节。

工人正在采摘红托竹荪(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六广镇驿泉村驻村工作人员杨洪说:“去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我们依托县委组织部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项目,引进了红托竹荪示范种植基地20亩,目前已进入采摘、销售阶段。”

正在基地务工的群众黄成仙说:“我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在这做工,每天工作9个小时,一天有100块钱。”

工人正在采摘红托竹荪(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红托竹荪迎来大丰收,预计产量达12000斤,竹荪蛋30元/斤,竹花70元/斤,这条林下经济绿色惠民路径,让当地村民们对红托竹荪产业的发展信心更足。

六广镇致力于找准增收路子,带领群众致富。自2022年4月食用菌红托竹荪项目启动以来,六广镇携手金三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化拓展产业合作,通过政企合作,进行统一供种、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规范化模式,激发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人工种植红托竹荪对生态环境和技术要求比较高,该基地的红托竹荪种植从品种选择、菌棒支撑,再到技术培训,都得到贵州大学农学院、贵州食用菌研究院专家团队的倾力帮扶,授予基地“贵州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及“贵州大学乡村振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称号,并通过研发试验,因地制宜探索出新的技术和栽培模式。(伍维玉 刘珊珊)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