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持续深入推进林下经济发展,2020年,汇川区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31.5万亩,产值9.06亿元,带动2.26万名群众增收。

娄山关脚下的汇川区板桥镇柏杨村把财富藏在山间林地里。“我把30亩林地入股到合作社,部分林地试种天麻,去年卖了3万元,加上在合作社务工收入,年收入有5万元。”柏杨村村民尤明红说。

近年来,汇川区把天麻产业作为林下经济的主导产业,在柏杨村打造“中国娄山万亩天麻生态示范区”,按照“定标准、定质量、定规格、定模式、定规模”种植模式,推动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汇川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区天麻种植面积3万亩,建立万亩示范基地1个,天麻产量2955吨,产值1.76亿元,被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天麻产业重点区(县)。

汇川区有124万亩的森林,把林下经济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该区以“娄山天麻”发展经验为基础,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林旅康养等林下产业。

产业要兴,规划先行。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的前提下,汇川区按照“适宜、适度、适种、适养”的原则,对全区林下经济进行规划布局,明确了以林药(天麻+)为主,以林禽、林蜂、林旅康养、林下采集等其他产业为辅的“1+N”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体系。

在产销对接方面,汇川区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生态林产品“六进工程”,依托山咔咔、遵品入沪、遵品直供等电商企业平台,通过“电商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实现林下产品、市场、商家、消费者之间的无缝对接。同时,培育汇柏、倍源、汇腾等林下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并依托三仁堂、联盛药业、茶溶天下等高新企业技术力量,研发出李子干、天麻粉、天麻酒等多种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全面提高林农种植技术和技能水平,汇川区与贵州大学农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生物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整合技术服务资源,组建林业指导技术服务队伍,通过设立“林下院校”、打造“林下实验室”等方式,开展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培训。汇川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5年全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利用林地面积突破80万亩,年总产值突破20亿元。(记者蒋洪飞 通讯员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