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酒技改项目分为二期和三期,两期同步推进,已经开始建设的二期,建成后将实现1.2万吨大曲酱香产能。到今年底,老厂区总产能可达1.5万吨,预计可实现3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近日,在位于汇川区董公寺街道的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珍酒技改项目建设指挥长岳进介绍了百亿珍酒扩能技改项目。

  而在距离珍酒厂老厂区12公里外的高坪街道永胜社区,珍酒技改项目(三期)也在同步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将新增酿酒产能4万吨,总产能达5万吨,产值可超过100亿元。

  珍酒扩能技改项目是汇川工业蹄疾步稳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汇川区实现工业产值325亿元,增加值137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工业投资67亿元。今年,该区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强力提升工业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具有汇川特色、体现优势、富有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汇川区发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突出高端要素的集聚集成转化。到2025年,汇川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00亿元。”在遵义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中,位列第一方阵的汇川区锁定目标。

  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汇川区能快则快,在工业上继续发力。今年,汇川区充分发挥“大工业”优势,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制造业品质革命,构建以绿色食品工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强区。充分发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平台”优势,构建“一区多园”,重点推进高坪工业园区、提升航天园区、巩固外高桥园区、加快重点企业“退城进园”,充分发挥好遵义漕河泾科创绿洲产业园与上海对口协作窗口作用,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

  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工业。构建绿色食品工业,加快建设珍酒新增3万吨产能、董酒新增4万吨产能项目,努力实现白酒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目标。推动雪花啤酒产品结构优化提升,实现20万千升产能目标。推进光明森源食用菌、茶溶天下等项目建设,引导方便食品加工企业和特色食品生产企业集聚田沟绿色食品工业园、遵义V谷绿色食品工业园。

  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依托航天十院在汇川区的企业、天义电器、中航电梯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特种化学电源、超临界流体萃取设备、智能立体停车设备等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壮大工程,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绿色环保等产业。加快推进增量配电网工程、电镀产业园建设。

  提质发展其他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两烟”产业,支持遵义卷烟厂发展壮大,支持烟叶复烤产业提质发展。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支持三仁堂、联盛等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能矿产业,优化整合汇川区隆鑫煤矿、遵义市建鑫煤业有限公司。

  今年1至5月,汇川区规模工业增加值69.85亿元,增长16.6%。“十四五”期间,汇川区将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优质烟酒、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提质升级,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倍增。到2025年,奋力实现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六大突破”,奋力打造遵义经济增长极。(记者黄霞 通讯员陈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