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7日消息(通讯员刘光英 杨晓荣 李勇)走进雷屯村,一幅干净整洁、春意盎然的画卷映入眼帘,主干道两旁,村户墙面上被山水、田园等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水彩画妆点一新。

  雷屯村地处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敦寨镇南部。依托村寨特点和生态自然优势,雷屯村确立了以生态资源为主体,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为目标,通过与农业、生态、人文、自然及民俗文化等资源的有机结合,建成了一个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同期声】雷屯村支部书记龙相远: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有保护古村古落的传统和习惯,平时我们村把村寨分为14个片区进行管理,群众也非常遵守我们的一些村规民约,我们这里保护好了,游客也喜欢到我们村来玩,村民通过开农家乐,或者卖一些农特产品,也增加了收入。我想,我们村还要继续把这个环境保护好,把旅游做起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我们村的经济发展起来,助推我们的乡村振兴。

  据了解,雷屯村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建设沙洲露营、野外赛歌场、水上乐园、民房风貌整治等项目。同时,因地制宜,抢抓机遇,精心谋划,以“生态之园、人文之旅、休闲之苑”为主题,加大乡村治理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了初步成效。

  

  【同期声】雷屯山庄农家乐老板朱芳琴:这个农家乐是从2013年开始(做的),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了,但是目前来讲生意还是一直蛮好的,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可以达到六七桌、七八桌(客人)左右。每一个月的收入可能达到一至两万,黄金周的时候人多的时候可以(收入)可以达到三至四万左右。

  雷屯村于2001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生态家园示范村”;2015年度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委“全省文明村”;2017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寨”称号;2021年3月,雷屯村获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诸多的荣誉促进雷屯村不断拓宽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做响做亮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发展旅游相关产业增收致富。

  

  【同期声】游客黄娜:雷屯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环境特别优美,而且的话它自然生态保护得挺好的。特别这个山清水秀的,给人感觉就是(很美)。今天公司组织我们的伙伴跟我们的客户来到这边游玩,大家对这里就是很喜欢很满意。

  如今的雷屯村,规划整齐的房屋、宽敞的街道、文化广场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在碧绿的沙洲上,游客拍照打卡、悠闲漫步,沙洲、石桥、亮江、游人共同构成了一幅美好的春日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