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实习记者高欣然)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图片来源:CFP)

会上,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防止返贫。针对这一问题,我国首先建立了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的长效机制,主要监测脱贫人员的收入状况、“三保障”状况和饮水安全状况。同时,国家将对各地工作进行定期调度,研究分析、通报情况,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我国对已脱贫地区设立五年的过渡期,保持帮扶政策的稳定并不断完善,做好“扶上马、送一程”。目前,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在对现有的帮扶政策进行梳理、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将有30多项配套政策陆续出台。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方面,王正谱强调,要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一方面助力产业补齐技术、设备、资金等短板,提档升级,争取给脱贫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中央决定在西部地区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他们顺利走上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

“现在重点任务就是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群众在‘搬得出’的情况下稳得住、有就业,还要逐步致富。”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说,这项工作主要做四方面工作——促进搬迁群众更充分更稳定就业、推动后续产业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构建开放融合的安置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