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施行两周年 广西实施办法让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8-07-13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7月13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李明鲜)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后,广西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部署,2017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出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动力。

  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法规室主任李建君讲到,广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主要由总则、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问责结果运用和监督检查、附则等组成。在中央《问责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问责情形,完善问责程序,强化了结果运用。《实施办法》既遵循了中央《问责条例》的主要精神,又紧密结合广西实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以强有力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李建君说,广西《实施办法》在问责情形上,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开列出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在问责程序上,坚持务实管用原则,对条例的规定作了进一步细化,对问责启动、调查、决定、执行等补充环节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完善。同时,强化问责结果运用,增强制度刚性约束,确保了问责的科学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问责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挂上钩。今年以来,广西严肃问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105人,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广西把该打的问责“板子”狠狠打下去。今年上半年,全区问责问题523个,问责55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通报典型案例5起,持续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要求全区各级纪检机关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必须紧盯不放,严肃问责。要将问责条例执行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编辑: 张垒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施行两周年 广西实施办法让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后,广西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部署,2017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出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