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除夕和元宵我都得坚守”

2017-02-13 16:31:00来源:
       央广网南宁2月12日消息(通讯员吴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月11日(元宵节)20时45分k983次列车,缓缓驾离了南宁站,列车上车长黄有庭凝视着窗外,一朵朵绚丽的烟花,一声声震耳的爆竹,勾起了黄有庭想家的念头,他想起临出乘前儿子黄士华恳求又带着不满的话语,“爸,过完元宵我就打算去广州找工作了,今年这个元宵你能在家过吗?”
       对于家人的抱怨黄有庭早已习惯了,他参加工作的二十七年,至少有二十个除夕是在车上过的,记忆模糊了团圆年的概念。“今年真是巧,除夕和元宵都在车上。”车厢里黄有庭默默念叨着,他拿出了手机拨通了妻子梁娟的电话。
       “喂,老黄呀,我现在还在公交车调度室值班,还有几台车没入库,你长话短说。”
       “哦,没事,我的车开了。你回家后记得和孩子一块放鞭炮,顺便解释一下,我……”黄有庭欲言又止,他期望儿子能理解自己的工作。
       “好的,我知道了。你感冒刚好,在车上休班时候多喝水、多睡觉,别太逞能哈。”电话里梁娟叮嘱了几句就挂了。
       梁娟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她知道丈夫对工作认真负责,还是个热心肠。她依稀记得与黄有延恋爱时,丈夫在同事中的“负面评价”。
       1990年,黄有庭刚开始跑车,他担当的是南宁至北京西的z5/6次列车列车员。当时旅客们乘车都带着大编织袋、大布背包,整个车厢里往往被各种行李塞得满满的,即便是这样,黄有庭还是会坚持清扫车厢卫生,整行李架,擦抹洗脸台,工作一丝不苟。
       个别同事嘲笑黄有庭“你是不是有病呀,人那么多,随便干干就行了,那么认真干什么?”
       每当此时黄有庭总是不紧不慢笑笑回道:“人太多,车厢干净点大家待着也舒服。”黄有庭手持扫帚、抹布干得更欢了。
       “黄车长、黄车长,我是罗燕秋。刚才在南宁站上来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他需要补卧铺票,请你到餐车协助一下。”对讲机里的喊话声打断了黄有庭的思绪。
       “好的,收到。薛海涛副车长呢?”
       “薛副车长和几个同事去硬座车厢检查去了。”客运员罗燕秋回答道。由于春运硬座旅客大量增多,列车员必须反复巡查确保设备安全。
       “好的,我马上到。”答复之后,黄有庭换上皮鞋,戴起大檐帽,急速朝餐车走去。
       餐车里,黄有庭为老年旅客办理好手续后,不忘送上糖果和汤圆。老人接过汤圆点头道谢,暖暖的温馨在车厢中蔓延。
       当黄有庭再次回到休息车时,已近凌晨。他躺在铺位上久不能寐,于是拿出手机给儿子发了一条微信:“今年除夕和元宵我都得坚守岗位,不能与你们母子享天伦。你元宵之后去找工作时多留心,爸爸支持你。”
        “爸,我理解你……”看着儿子回复的微信,黄有庭安心的睡熟了,嘴角上挂着一丝微笑,手中的手机攥得紧紧的。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