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1日消息(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李素芳 黄海志)2012年4月1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奠基,2022年4月1日迎来开发建设10周年纪念日。

据了解,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的第三个国际园区。“十年树木,枝繁叶茂”,10年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积极服务中马合作和中国—东盟合作大局,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北部湾开放开发等战略机遇,积极推动“两国双园”合作交流,为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的经验做法。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航拍图(央广网发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供图)

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和马来西亚合资企业,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总体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该公司副董事长、马来西亚人马汉坤说:“10年来,中马‘两国双园’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优化,推动了‘两国双园’蓬勃发展。”

据悉,为高效推动“两国双园”开发建设,中马两国政府建立高层级的“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机制。自2014年以来,理事会已举办四次会议,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在双园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2020年5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成立后,专门设立联合理事会秘书处,进一步与马方建立常态化园企对接机制,持续深化协调沟通和合作发展。

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一期15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一绿”等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已经具备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的便利条件。园区开发面积达30平方公里,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7亿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91.7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1.67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14亿美元,累计实现财政收入46.85亿元。

据了解,2020年8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方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同意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实施投融资便利化和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两大类、五项创新试点业务,旨在于“两国双园”实现跨境人民币双向便利流动。创新试点实施至今,5项创新业务已全部落地实施,业务量合计134.72亿元。

“开展资金结算业务的时间成本节省了,为我们开展跨境业务、拓宽东盟市场和原材料采购带来很大的便利。”日前,广西恒源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庆忠表示。该企业常年和东盟国家有原材料采购业务往来,在金融创新试点政策下,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3月,该公司通过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业务共6笔,累计0.6亿元。

除了跨境金融试点,园区还进行了法定机构改革试点、飞地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突破创新。“中马‘两国双园’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更应成为改革创新的先锋。”钦州市委常委,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常务副主任杨斌表示,2020年以来,园区先后制定出台涉及广西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文件超过30项,内容涵盖港航物流、投资贸易、政务服务、临港产业、财税金融、人才引进七大方面。

此外,园区建立“两国双园”联合招商机制,紧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及燕窝、榴莲等东南亚特色产品,大力开展以商招商、资本招商、机构招商、顾问招商等市场化招商工作。园区设立以来,累计注册企业超15000家,签约落户项目超200个,协议总投资超1900亿元。

钦州市委书记、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党工委书记林冠表示,“十四五”期间,钦州市将全力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

同时,钦州市将加大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支持力度,探索与RCEP其他成员国港产园一体化合作模式,加快创建高质量实施RCEP先行示范区、中马“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高质量示范区。

钦州市市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主任王雄昌表示,接下来,钦州市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全力加快“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建立健全“两国双园”互动合作机制,探索“港—产—园”联动发展的“两园两港”国际产业链合作新模式,打造特色跨境产业链体系,共建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扩大中马人文交流合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提供“钦州方案”“钦州经验”。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