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25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姗婷 植小敏)5月21日起,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普降大雨,5月22日凌晨2时40分,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新兴社区岩果立一处边坡发生山体崩塌,大量泥土和巨石涌进居民区。所幸险情发现及时,8户65名居民被安全转移。

地灾现场(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供图)

5月21日中午起,隆林各族自治县下起了瓢泼大雨,县城最大降雨量一度达到了36.7毫米。22时许,居住在该县新州镇新兴社区岩果立旁的居民王涛,在睡觉时听到屋旁的山体有小碎石滚落,受过地质灾害培训的他敏锐地意识到,后山的边坡可能已经存在松动,于是他立即将情况上报给了社区居委会。

泥石流冲破居民楼大门(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供图)

了解到王涛反映的情况后,当地社区居委会立即层层上报。隆林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接到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现场勘察。在明确险情后,隆林各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立即会同社区、新州镇人民政府及当地应急管理等部门,划定地灾威胁范围,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撤离。1小时后,受地灾直接威胁的8户65名居民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5月22日凌晨2时40分,岩果立边坡山体发生崩塌,大量的泥土和巨石轰隆隆地涌进了居民区,所幸山体崩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地灾防治专家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勘察现场(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供图)

经调查,该起山体崩塌灾害主要由降雨和切坡建房引发,崩塌规模约900立方米,共造成3栋居民楼的一楼门窗严重变形,多栋居民楼的内墙发生1厘米左右的开裂。目前,隆林各族自治县仍在降雨,岩果立仍有继续塌方的风险,相关部门已在当地圈定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落实监测人和监测责任人,设置安全避险通道,并向当地居民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持续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