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9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刘芷邑)18:33,由南丹至湛江的5536次列车到达玉林站。落幕的阳光正好洒在军绿色的列车上,乘着夕阳,人们步履匆忙地进站,找到各自的车厢,踏上归途。

列车标牌(央广网记者 唐志强 摄)

果农:小慢车连起好生活

“阿姨,果卖完没有?”列车长庄彬迎着罗燕芬问候道。

前方走来一位身着格子衬衫,肩挑扁担的中年妇女,她在站台上快步走着,赶往目的车厢。

“卖完了。”罗燕芬一边走一边回答。

罗燕芬来自广东省廉江市河唇镇,每天早上都会挑着两担果,乘坐湛江至南宁的K9314列车,来到玉林售卖。“卖的是番桃和杨桃,今天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罗燕芬边说边向记者展示。

在湛江的县镇,农户们多以卖果、买菜为生。15年前,为了生计,罗燕芬经常从河唇老家挑着自己种的水果乘坐列车到玉林去卖。玉林有市场,水果也能卖个好价钱。罗燕芬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起来摘果,赶早上9:00的火车,11:00左右到达玉林;到了18:30,罗燕芬又乘坐火车回到河唇。罗燕芬家里有五六亩地,以种水果为主,包括荔枝、龙眼、黄皮果、番桃和杨桃,这时正是番桃和杨桃成熟的季节。

“还种有柠檬,不过是自己吃的。”

她说,这几年生活慢慢好起来了,虽然挣得不多,但是也足够了。2015年,罗燕芬家里起了房子,最近也开始筹备耽搁了很久的装修工程。“有这趟列车我们来回卖果也方便,收入上来了,生活也好了。”罗燕芬说。

罗燕芬(右)和列车长庄彬(左)交谈(央广网记者 唐志强 摄)

“这几个阿姨我经常见,原来有七八个阿姨挑果来卖的。”庄彬说,“但最近因为疫情也很少见了。”原来,5536次列车因为疫情在2022年3月至7月停运过一段时间,7月10日才恢复运行,挑担子来沿线城镇卖果的果农因此减少了。

据了解,5536的客流区分为三段。第一段是南丹到柳州的客流,以学生客流居多,加上去柳州上班的铁路职工;第二段是柳州到玉林的客流,人比较少;第三段是玉林到湛江的客流,“这一段就是以果农为主,廉江河唇的果农居多,一般是挑果来玉林售卖。”庄彬介绍。

务工人员:方便实惠是首选

不只是果农,还有探亲的百姓、上班的务工人员也会选择乘坐这趟列车,这趟列车也被称为“受欢迎的列车”。赵女士是河南人,几年前嫁到玉林,现在在柳州工作。今年暑期,他们一家选择乘坐5536次列车从柳州回到玉林。她说,有时回趟娘家买不到其他车票也会坐这趟车中转。“时间上就会比较方便,首选这一趟,下午两点多的车,也不会太赶。”赵女士说。

列车上的旅客(央广网记者 唐志强 摄)

列车上的旅客(央广网记者 唐志强 摄)

郑先生在南宁工作,这次乘坐5536回湛江老家,他告诉记者,他先坐车到贵港再上这趟列车。“没有别的选择方式,这趟车相对来说时间比较合适,价格也实惠,我经常坐。”郑先生说。

这是刘女士一家第二次坐火车。每年暑假,她都会带小孩从金城江回到玉林娘家。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一家主要选择汽车出行,现在有了这趟列车,他们回家更方便了,时间也缩短不少。

其实,这趟列车原本的始发站不是南丹,而是金城江。2021年4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将金城江至湛江的普速列车延长至南丹站始发。

至此,南丹结束了没有发车开行至广东的历史。这趟列车也进一步满足了南丹群众的出行需求,深受南丹人民的喜爱。

新起点:“多留几个番桃”

5536次列车每天11:35从南丹始发,全程614公里,途中经停11个站点;另一趟是5540次列车,相对来说运行的时间较早,8:00发车。两趟列车所停靠的站点以县镇级城市居多,在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县镇的经济发展,让百姓乘上了带有乡村振兴加速度的顺风车,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当然辛苦了,但是能挣一点是一点,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创造出来的。”罗燕芬说。正说着,罗燕芬向记者展示起了自己的抖音账号。“这是我家的黄皮果;这是我家的房子,才一层楼,过后我们也准备装修了,儿子已经娶媳妇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方便快捷,会选择耗时短、且性价比较高的出行方式,动车、高铁成为许多人的出行选择。

但是在一些小城镇,普速列车也承载着百姓们对生活的期许和向往。列车长庄彬表示,每趟列车都有它所针对的消费领域,这类慢火车不会被淘汰。“这趟列车停靠的站点偏向于县城小站,而且票价要低过大巴车的票价,硬座平均每站不到6元,速度也比较快,对于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和走访探亲的人群来说会方便很多。”

庄彬在列车上检查灭火器(央广网发 彭嘉嘉 摄)

21:30,列车到达湛江。罗燕芬下了车,明天一大早,她还得起来摘果、乘车、售卖、返程,开启新一天的生活。几乎每天都要乘坐这趟车的罗燕芬和列车长庄彬慢慢熟悉了起来。离开前她对列车长说,今年的收成还不错,下次再遇到可以多留几个番桃。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