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5日消息(记者罗兰)8月5日,广西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据了解,7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唐泽龙 摄)

该奖项是从全国200多万个有效发明专利中评选出的30个金奖之一,也是广西时隔21年再次问鼎中国专利最高荣誉。

据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磊介绍,该专利产品于2014年开始投放市场,至2020年,新增销售额10.3亿元(其中新增出口额4.3亿元),新增利润1.9亿元;国内某轮胎企业应用该产品三年内新增轮胎产品销售44.8亿元,新增利润3.3亿元。根据轮胎行业发展形势,预计未来10年可为应用轮胎企业带来400亿元的市场份额,形成约29亿元的新增利润。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的最高级别政府部门奖项,中国专利金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开展评选、颁奖,具有国际影响力。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介绍,本届中国专利奖广西共有8项专利获奖,除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以外,还获得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是中国专利奖自1989年设立以来广西取得的最好成绩。下一步,广西知识产权局将大力推动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支撑和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大对获奖专利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金奖”专利不断释放“金效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30481件,同比增长12.59%,其中,维持年限10年以上(含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2380件,占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总量7.81%;PCT专利申请783件,上半年同比增长75%;有效注册商标达43.25万件,同比增长26.66%,增幅排名全国第3位;全区地理标志注册(登记)总量达346件,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165件,数量排名全国第6位。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