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4日消息(记者黄月芬)8月3日,广西高水平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广西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贸易大通道功能,高水平推进与以东盟为重点的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2021年广西与东盟进出口额在中国西部省区中排名第1位,截至2021年,双边投资合作企业及机构超过1200家,协议投资额达169.8亿美元,约合1095.5亿元人民币。2022年1-6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1008.6亿元,占广西的42.1%,其中与文莱、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进出口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60.5%、142%、44.2%、24.3%、91.7%,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贸易主要集中在出口,分别增长44.6%、18.8%、0.8%、9.8%。

目前,中马“两国双园”、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合作机制成效明显,成为新通道合作重要节点和重点示范项目。一批利用RCEP规则、清单化推进新通道建设的合作项目加快发展,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大宗商品贸易和加工等RCEP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