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4日消息(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林姗婷)为保障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消防安全质量,确保市民出行安全,12月3日至12月4日凌晨,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南宁市建设工程消防服务中心连夜开展轨道交通5号线区间的消防复验工作,全力把好安全关。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筹备消防验收工作(央广网发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于国凯大道站,北至金桥客运站,全长约20.2公里,共设置17座车站、19个区间和1个车辆基地。本次工作的开展是在一期工程消防验收的基础上,对轨道交通5号线的区间隧道进行消防验收复验。

验收小组进入地铁轨道区间开展消防验收工作(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本次检查主要针对建筑、消防水、电气、暖通四大专业内容进行消防安全现场评定,主要核查内容有:一是消防水管是否满足水压要求;二是温感电缆是否能够正常反馈信号;三是区间内消防电话是否能够正常通话;四是区间通风是否达到风速要求等。”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管理科科长蒋勇翔说道。

验收小组检查消火栓的出水情况(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验收小组检查消防电话的对外联通情况(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验收小组检查区间通风是否达到风速要求(央广网发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是优化区域交通结构,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轨道交通5号线开通运营前的“临门一脚”,本次消防验收,对全线未来的出行安全至关重要。

“在验收轨道交通5号线之前,我们已经有过验收4号线和2号线的充足经验,我们这次会本着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检查态度,为我们南宁市民能够坐上放心、安心、舒心的地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蒋勇翔说道。

12月4日上午,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开展试乘活动,轨道交通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2021年12月上旬正式开通运营。

据介绍,下一步,南宁市住建局将继续通过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服务的方式,深入5号线各站点和区间进行现场“把脉”,监督指导各参建单位抓紧完成各项消防设备设施的施工、联调,为5号线全线开通运营把严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