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19日消息(总台记者李洪淼)8月19日上午,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迎来重大节点!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奥体中心站施工现场,随着“红岩1号”TBM刀盘开始转动掘进,标志着全线首台TBM顺利始发,全线正式进入TBM施工阶段。

重庆轨道十八号线首台TBM始发仪式(央广网发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供图)
  TBM(Tunnel Boring Machine)即:(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能够实现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是机、电、液、光、气等系统集成的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无爆破、微振动、无粉尘,具有掘进速度快、质量优良、安全环保、机械化程度高、综合效益高等优点,可完成传统钻爆法难以完成的复杂地质地貌、深埋长大隧洞的施工,被喻为“掘进机之王”、“地下航空母舰”。

通过监控统筹把握施工具体情况(央广网发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供图)
  “此次始发的‘红岩1号’总长约85米,开挖直径6.88米,整机530吨,设备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最大推进速度为8厘米/分钟。”据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项目经理肖明华介绍,该设备根据重庆地质情况量身定制,从刀盘、主机结构、操作界面、设备布置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设计,具备敞开式、半敞开式和封闭式三种掘进模式,能够实现各种掘进模式之间的灵活转换,适用于软土、硬岩及复合地层等多种工程地质的隧道掘进。同时,该设备拥有先进可靠的刀盘设计及渣土改良系统,安全快速的管片运输与拼装系统,自动高效的关键部件润滑和壁后注浆系统。

工人们正在检查器械(央广网发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供图)
  “红岩1号”的顺利始发,标志着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工程将进入快速施工阶段,也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岩1号”顺利始发(央广网发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供图)
  据了解,重庆轨道18号线线路全长约29公里,呈南北走向,起于富华路站,止于跳磴南站。将分别与既有1号线、2号线、江跳线;在建5号线、9号线、环线;规划12号线、24号线、25号线实现换乘。通车后,将有效实现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四大行政区的快速联系,扩大轨道交通线网的服务范围,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组团的联系,增加网络覆盖范围内居民出行的可达性和便捷性,对重庆的重点发展区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