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27日消息(记者唐志强)10月26日上午,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北海召开,大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等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韦欢摄)

广西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良、人文资源丰富,沿海、沿边、沿江,向海发展、海陆联袂,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广西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建设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对广西文化旅游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刘宁强调,广西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按照“世界级”标准,聚焦目标高、增长稳、品质优、模式新、格局大,构建高质量供给、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推广体系,不断提升广西文化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智慧化水平。同时,要凝练文旅精品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优势生态环境在“文旅+”平台上绽放异彩,强化“文旅+”的拉动力、整合力和提升力。力争到2025年,广西旅游经济主要指标和高品质旅游景区、度假区等支撑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刘宁指出,广西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广西特色、高点定位,全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世界级城市配套、构建世界级服务体系、实现世界级消费引领,高质量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高水平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通过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拓展跨境旅游消费,建设“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等,增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刘宁还强调,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桂林要打头阵、当先锋,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其他地方也要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通过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西江生态旅游带、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促进广西形成全域协调、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同时,也要提升服务,全方位增进游客幸福体验,加快推动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智慧化、服务标准国际化,用优质服务赢得好声誉,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蓝天立在主持时强调,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在优化文化旅游发展布局、促进文化旅游转型发展、全方位增进游客幸福体验、提升广西文化旅游影响力上下功夫,找准着力点,抓在关键处,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深化财金联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还要以更大合力推动新时代广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慎终如始、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文旅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会前,“一键游广西”项目正式上线启动。据了解,“一键游广西”将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通过深化“互联网+旅游”,构建广西智慧旅游新格局。

当天,大会为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品牌单位授牌,北海市作经验交流发言。大会还宣布,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为南宁市。

连日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北海一批文化旅游项目,亲身感受文旅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近年,北海善用“文旅+”,积极探索品牌引领、政策推动、项目支撑、多元融合的文旅创新发展之路,加速了广西旅游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