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有姣)9月26日,“共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2021年全国知名行企助力广西重点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商协会、行业龙头企业,14个设区市、14个招商工作专班等700多名嘉宾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大会致辞中指出,随着RCEP即将落地实施、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必将为各方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提供广阔的舞台。欢迎各行业商协会、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共同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开放平台,更好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和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大局;围绕广西重点产业积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投资布局更多产业项目,携手提升广西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广西打好“特色牌”“绿色牌”“长寿牌”“富硒牌”等,打造一批“桂”字号品牌,形成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发表视频致辞。部分与会嘉宾进行现场或视频发言。大会还推介了广西投资商机,开展产业项目对接洽谈并宣读倡议书。

大会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此外,会上举行了重点投资合作项目签约,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1个,总投资2066亿元,涉及广西14个设区市。从产业结构看,项目涵盖14个重点产业,工业项目个数和投资金额占比均超90%。从投资来源地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项目金额占比超50%,其他项目分别来自长三角、京津冀地区,以及越南、德国、香港等境外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