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区委十一次全会指出,嘉定要建设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打造适宜万物生长的创新生态。要持续深化跨界融合创新,大力发展“五型经济”,全力构建以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在线新经济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体系。今年上半年,在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的推动下,嘉定区招商引资持续稳中向好,优质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根据区委部署要求,区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重点产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全区有序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出让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其中,完成出让项目16个,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6个,投产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上半年,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共计13个,除了近期开工的临港嘉定科技城外,还有包括禾赛科技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

  禾赛科技效果图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都是嘉定主要发展布局的产业。7月初,禾赛科技与理想汽车签订深度合作协议,未来禾赛的激光雷达将会搭载于理想汽车的车型中。除此之外,禾赛科技也在Robotaxi应用市场及无人卡车、物流小车、机器人等多领域积极布局。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禾赛科技正在建设的“麦克斯韦”超级工厂已正式落地嘉定,希望继续依托产业区位优势,与自动驾驶相关项目的上下游企业积极联手,实现“零距离”合作。

  禾赛科技效果图据了解,“麦克斯韦超级工厂”作为全新一代的“智能制造中心”,将承担激光雷达的研发、生产、车规测试等功能模块,并引入先进的“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该项目位于嘉定工业区核心区,占地面积约40亩,总建筑面积6.93万平方米,于今年5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可以全面投产。

  禾赛科技效果图“禾赛‘麦克斯韦超级工厂’的建设得到了嘉定区各级部门以及嘉定工业区的大力支持。为保证项目尽快落地,相关部门加快审批流程,为禾赛工厂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让禾赛感受到了‘嘉定温度’和‘嘉定速度’。”禾赛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凭借禾赛科技在激光雷达领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智能制造中心将依托上海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的优势,为嘉定区加快推动新城版本升级和功能重塑,赋能传统汽车行业转型,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对嘉定制造业而言,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上半年以来,嘉定主动加压,以工业制造为“压舱石”,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雷迪埃集团研发和制造中心等8个项目顺利投产,涉及智能制造、智能通讯、精准医疗等多个领域。

  雷迪埃集团研发和制造中心效果图雷迪埃集团研发和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 2.8亿元,占地面积约20亩。目前已经完成生产线搬迁,300多名生产员工和运营团队全部入驻新工厂。据介绍,上海雷迪埃电子有限公司从事高频和高低频混装连接器及电缆组件、光纤组件的研发、制造,客户包括中兴、华为等通讯集团。新项目投产后,企业产能将翻一番,2025年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6亿元。“雷迪埃产业基地项目在审批上得益于快速审批流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得益于综合协调快速解决,使建设项目稳定有序推进,工厂及时搬迁投产。”雷迪埃制造工程部经理施春辉介绍说:“未来,雷迪埃也将给嘉定带来包括4G-5G通讯网络、智能互联物联网设备、医学影像设备等相关产业在内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雷迪埃集团研发和制造中心效果图今年以来,根据“2021年产业供地项目四个一批推进计划”,区投促办以“周”为单位对70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跟踪、协调和督办。下阶段,还将继续做好项目质量的评估,对拿地企业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估,并确保项目地块“地平事了”,为后期项目快速推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