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9月2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欧阳岗)“这个虫从根部钻进来,然后产卵在甘蔗里,主要啃食甘蔗,甘蔗就这样被啃食干净了。”近日,在柳州市柳城县沙埔镇潭竹村青石屯,甘蔗种植户孔令奎非常着急,他于7月20日在自家的甘蔗地最先发现了这种虫子,现在虫害对甘蔗的损毁依然存在,他说的虫就是红棕象甲。

  孔令奎拿起受虫害的甘蔗(央广网发 欧阳岗摄)

  红棕象甲又名锈色棕榈象,主要生活于寄主植物茎干内,较为隐蔽,侵入初期很难发现。锈色棕榈象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的十四种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属于外来高危性检疫害虫。棕榈科植物、甘蔗等作物寄主受害后,一般会迅速死亡,严重影响农林业生产。

  红棕象甲(锈色棕榈象)在甘蔗内部产卵孵化出幼虫(央广网发 欧阳岗摄)

  据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凤山糖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7月20日,工作人员在潭竹村发现了锈色棕榈象的踪迹,这种害虫钻进甘蔗中啃食甘蔗,同时将卵产在甘蔗中,非常的隐蔽,很难被发现,而被啃食的甘蔗不久就会死掉,然后这些虫又会继续去下一株甘蔗寄生,危害非常大。

  红棕象甲(锈色棕榈象)成虫(央广网发 欧阳岗摄)

  除了潭竹村青石屯,还有六广村等地都陆续发现了锈色棕榈象。柳城县是柳州区域主要甘蔗种植区,而目前甘蔗进入了脱叶拔节生长阶段,青叶与黄叶交替,从外观上无法辨别哪些甘蔗染上了虫害,加上锈色棕榈象成虫有翅膀能飞,导致防治更加困难。

  锈色棕榈象为何出现在柳城县的甘蔗地里呢?曾养殖过“竹虫”的柳城县六广村养殖户陈泽松介绍,他今年年初购买了“竹虫”来养殖,但是仅过了2个月,就收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通知,说他养殖的是害虫,需要销毁。而目前发现锈色棕榈象虫害的沙埔镇一带,很多村子之前都有“竹虫”养殖户。根据广西林业相关部门发布的科普指南介绍,锈色棕榈象不同于真正的竹象(竹虫),只是两者形态相似,幼虫更是难以辨别,锈色棕榈象繁殖能力强,故被错误养殖。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今年2月份就已经发现了锈色棕榈象的虫害问题,并开始采取相关处置措施。截至4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共摸底排查养殖户数量1093家,涉及除防城港市外13个市82个县(市、区),共计购入不同虫态锈色棕榈象数量347.87万只,调查存量3272.67万只;除害处理数量3205.22万只,清理率为97.94%;已完成清理的养殖户1052家,占调查总户数的96.25%。4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农业农村厅、糖业发展办公室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禁养殖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锈色棕榈象的通知》。通知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市县人民政府,要依法处置,从严从快开展全面禁养除害工作。

  被红棕象甲(锈色棕榈象)啃食过的甘蔗内部(央广网发 欧阳岗摄)

  目前,锈色棕榈象又在柳城县沙埔镇多个村屯的甘蔗地被陆续发现,在柳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科的指导下,凤山糖厂的工作人员帮助蔗农在发现害虫的区域设置了诱捕器,同时采用无人机喷洒药物来治理虫害,但因为锈色棕榈象从卵到虫的生长周期仅为40天左右,防治效果还需观察。

  受虫害的甘蔗从根部已经烂掉(央广网发 欧阳岗摄)

  据相关农业专家介绍,锈色棕榈象对甘蔗的危害是致命的,它不仅啃食甘蔗,同时将卵产在内部,对甘蔗的宿根也产生了危害,导致宿根来年无法继续生长,常规的防治手段很难彻底根除虫害。对于发现虫害的甘蔗地,最好是将甘蔗全部铲除,就地烧掉,以免影响来年的种植。